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薩爾瓦多留學生:快速發展的中國充滿機遇

2019年08月22日15: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薩爾瓦多留學生:快速發展的中國充滿機遇

葆拉游覽長城。

“我的中文名是孟寶莉,孟子的孟,寶貝的寶,茉莉的莉。”就讀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薩爾瓦多留學生葆拉用流利的漢語介紹自己。

這個暑假,葆拉沒有回國同家人團聚,而是留在北京,蹬著共享單車走街串巷,探尋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蘊。

葆拉說,一年來在北京所見所感都與想象中很不一樣:城市很大,經濟發展很快,數不清的名勝古跡……“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她用中文說道。

葆拉的“老鄉”、華北電力大學薩爾瓦多學生費德裡科也有同樣的感受。從街頭來來往往的電動汽車到裝備太陽能電池板的共享單車,中國可再生能源的廣泛應用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中國快速發展的親歷者。”費德裡科說。

費德裡科(左一)和朋友游覽故宮。

談起選擇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原因,費德裡科說:“國際能源問題日益嚴峻,中國可再生能源技術走在世界前列,學校授課老師也都是相關領域的專家,我希望學成后為薩爾瓦多可再生能源發展貢獻力量。”

去年8月中國和薩爾瓦多建交后,中薩各領域合作全面鋪開,包括費德裡科和葆拉在內的30多名薩爾瓦多學生進入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高校學習。

就讀於首都師范大學的薩爾瓦多留學生羅德裡戈認為,中薩建交造福兩國人民,在華學習的薩爾瓦多留學生便是最佳例証。

羅德裡戈計劃完成本科學業后,去上海繼續攻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碩士學位。“畢業后我希望能在中國工作,多積累一些經驗。”他說。

葆拉則選擇攻讀國際貿易碩士學位,“中國是貿易大國,在中國學習國際貿易再合適不過了。”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中薩貿易額10.11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8.51億美元、進口1.6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72%、10.09%和37.93%。日前,中薩建交后薩方首批對華直接出口的咖啡正式啟運。

“在地球的這一邊,中國有很多值得學習和借鑒之處,充滿機遇。”葆拉說。

聽中文廣播、讀中國新聞,通過一年的學習,薩爾瓦多留學生們的漢語水平有了顯著提高,說起兒化音也都有模有樣。

逛淘寶、點外賣、刷抖音,中國蓬勃發展的互聯網經濟為他們的課余生活增添了便捷和樂趣。

“我太喜歡用淘寶了,淘寶上居然能買到來自薩爾瓦多的面粉。”葆拉說,“電子商務在薩爾瓦多尚未興起,未來我希望把網購和移動支付推廣到薩爾瓦多乃至中美洲地區。”

在葆拉看來,中國是她的第二故鄉。“一年來,學習生活有甜也有苦,我也因此獲得成長。這段留學經歷,已成為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她說。

8月21日是中薩建交一周年。葆拉說,薩爾瓦多和中國是新朋友,相信未來兩國關系會結出更多碩果。

(安陽 戚文欣 馮景 參與採寫:梅宇哲)(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