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學子談“我”的暑假故事

2019年08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和我的暑假故事(三)

林雙說,這個暑假讓她更自信了。

實訓營中,何麗君(右四)與團隊成員榮獲“卓越精英團隊”獎。

除了舉辦公益比賽,龍雨還會利用假期回到國內的希望小學支教。圖為龍雨給學生們上課。

武綺雯(左一)在員工培訓活動中參與小游戲。

“我和我的暑假故事”已經推出三期了,今天帶給您的是最后一期。暑假臨近尾聲,兩三個月的時間裡,數以萬計的學子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收獲成長、磨煉品性。看到更多更遠的風景,與美好的人與事相遇,在遇到問題與沖破難關之間不斷提升自己。

一切努力都不會白白付出,做好准備,迎接新學年的到來吧。

——編 者

  發現更美麗的自己

  地 點:中國福州

  關鍵詞:學化妝

“我覺得,上了妝容之后氣色看上去真的很不一樣,人顯得很精神。每天能看到自己更美好的一面,不僅是對自己的尊重,更是對我遇見的每一個人的尊重。”談起今年暑假學化妝的經歷,林雙仿佛有說不完的話,開心又滿足。

林雙就讀於西班牙馬德裡自治大學,今年夏天是她升入大學后的第一個暑假。回國前,她就已計劃好要利用暑假的時間學習化妝。“有時候同學們會相約聚會或者一起出游,很多場合需要女生化妝、穿禮服。但是我不會化妝,平時也穿著隨意,所以常感覺和大家玩不到一塊兒。”林雙語氣中帶著一絲無奈。去年,她參加高中畢業典禮時,還是請國外的朋友幫她化的妝。“當時的妝容特別夸張,真的不太適合我。那時候我就在想,也許我真的應該開始學習化妝了。”林雙明白,找到適合自己的妝容,對於提升自信也有益處,她開始逐漸了解這個她之前並不熟悉的領域,尋找入門之法。

剛進入大學時,她像不少化妝“零基礎”的女孩子一樣,在網絡上學習一些美妝博主的化妝技巧,但嘗試之后發現自己並不具備“自學成才”的能力。“有時化妝過程中我就被鏡子裡的自己逗笑了,還是沒掌握要領,需要有人手把手教。”林雙笑著對筆者說。今年暑假回國后,她便在一家專門教女性化妝和衣著搭配的機構報了名,她學得很起勁,非常用心。“我本身膚色偏暗,所以不能用太白的粉底液,要配合自己的膚色來上妝。”現在談起化妝技巧,林雙如數家珍,她笑稱自己“手雖然還沒學會”,但“心已經記住了”。

剛開始學畫眉毛時,林雙經常由於方法不得當而把眉毛畫得又粗又濃,也鬧出了不少趣事。后來,比照著老師從眉頭、眉峰和眉尾細細講解后畫的左眉,她依樣畫自己右眉,結果卻是一邊自然好看、一邊“慘不忍睹”。談及學習化妝過程中的種種“波折”,林雙忍不住笑出了聲。

認真學習了一個暑假,又豈能有不會的道理。林雙說,自己現在畫眉的水平雖然仍沒有老師高,但相較剛開始時已有巨大進步。

課程結束時,林雙還受邀成為這家培訓機構的模特,嘗試了許多種不同的風格造型。“對我來說,化妝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還要配合妝容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服飾搭配就更難了。”林雙說,自己之前的穿衣風格屬休閑舒適型,“經常是T恤、短褲,配運動鞋。”但在嘗試了另外一些不同風格的搭配后,她發現很多搭配方式自己也很喜歡。“有一次我嘗試‘職業風’的穿搭,鏡子裡的自己干練又利落,讓我眼前一亮。”

學會了化妝和服裝搭配后,林雙有能力更好地展現自身的美,她說自己的確變得更自信了。“拍的照片每張都很好看,簡直‘360°無死角’啊!”她露出了爽朗樂觀的個性,說著說著便開懷大笑起來。

“每天漂漂亮亮地出門,一整天的心情都非常棒。這就是更美麗的我。”林雙說。

  做一周的“銀行家”

  地 點:新加坡

  關鍵詞:實訓營

1周金融專業課程、7位新結識的朋友、第一次穿上正裝上台演講……這些都是何麗君在暑假參加實訓營的回憶。

何麗君在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學院學習,這個暑假,不少同學決定用3個月的長假痛快地旅游放鬆一次,但何麗君卻有不同打算。出於對金融領域的興趣,在家人的支持下,何麗君報名參加了銀行舉辦的“未來銀行家實訓營”活動,地點在新加坡。參與者來自不同高校、有著不同專業背景,一周時間裡,他們將由金融領域專家授課並參觀金融公司。

“最初報名參加實訓營是為了開闊眼界,而在到達新加坡實訓營基地后,我更加確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何麗君告訴筆者,實訓營課程加深了她對金融市場的了解,從運作方式到理財產品的工作原理,讓她收獲頗豐。在同一些大型金融公司經理進行對話之后,她對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運作原理也有了一些了解。

課堂不隻在教室,還在實踐性更豐富的場景中。為讓學生更深入直觀地了解金融市場的概況,實訓營團隊走出課堂,到當地的一些金融公司參觀。談起在新加坡參加“未來銀行家實訓營”的見聞,何麗君打開了話匣子。她說,自己原本對金融一竅不通,但在經歷了幾天的課程后,她學到了基礎的金融知識,對於金融的興趣也更加濃厚了。

短短7天時間裡,除了學到許多金融知識,她還結識了不少新伙伴。何麗君所在團隊共有8個人,專業背景包括生物、化學、計算機、金融、數學等多個專業。實訓營組織學生進行商業模擬比賽,“我們要做的一個項目是討論大公司的市場選擇。”何麗君介紹說,她與團隊決定以美國亞馬遜公司作為研究案例。“眾人拾柴火焰高”。團隊成員發揮各自所長,在兩天時間內整理出亞馬遜從創立到今天的運作模式。上台講演時,團隊出色的表現也收獲了老師與同學們的贊賞。

“我們是朋友,是同學,更是‘同事’。”何麗君這樣描述。“我們私底下經常聚餐,玩得很開心。慢慢地,大家變得十分熟絡,保持著密切的聯系。”

難忘的實訓營之旅結束后,何麗君的假期還有“余額”。她想去北京,到故宮看一看。她也想利用剩下的假期做好預習,為下學期課程鋪好底子。“我們學校對實習要求很高,要求實習時長要滿一個學期及一個假期。”何麗君說,“學校每年都組織招聘會,吸引來自多個行業的大企業前來招聘。我現在多付出些努力,也是希望能在求職季到來的時候,順利找到心儀的工作。”

去年,何麗君還曾在東京一家國際酒店做過實習生,近半年的時間裡,她感受過不少有趣的文化碰撞,也結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過完這個暑假之后,我希望自己能夠積累更多經驗,可以去其它國家實習,感受更多元的文化。”她說。

  “夢織聲”織出七彩夢想

  地 點:新加坡

  關鍵詞:公益才藝比賽

第一次聽到“脫鹽”這個名字,不少人會覺得不解。

這個由留學新加坡的中國學生建立的團體,致力於幫助在新留學生更好地適應新加坡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提高學習和生活體驗,助其全面發展。

“夢織聲”是由“脫鹽”“織夢”“小魚干”等幾個在新加坡的留學生團體共同舉辦的公益才藝比賽,演出比賽所籌得的善款會捐贈給希望小學,就在這個夏天,比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龍雨是本次比賽的負責人之一,賽場忙裡忙外,他今年的暑假過得熱鬧又充實。

“舉辦公益比賽並不是今年暑假才有的新想法,而是我們一直以來想要完成的目標。”龍雨說。早在今年初,團隊就對2019年將開展的活動進行了規劃,舉辦才藝比賽的想法就是在那時提出的。“但是這個計劃曾一度擱淺,因為覺得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也需要大量的時間用於准備。對於我們學生來說,組織這樣的活動確實存在著客觀上的困難。”后來,織夢社團加入進來,擱淺的計劃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新加坡留學生社團中,有個傳統很受歡迎,那就是表演。平日裡,學校多個社團的演出活動不少,留學生也喜歡這種形式,因為在展示才藝的同時,彼此之間還能交流合作、互相學習。“夢織聲”公益才藝比賽從一定程度上來說,也呼應了留學生熱愛表演、需要舞台的需求。

“與‘脫鹽’團隊相識,在其中擔任比較重要的角色,不斷去幫助更多的人,這些都讓我覺得欣慰不已。”龍雨感慨地說,“我們舉辦‘夢織聲’的初心,一方面是為了延續‘脫鹽’的傳統,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宣傳和推廣長期公益理念。”

龍雨坦言,長期公益需要曠日持久的努力,雖然辛苦但卻可以真正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更多扶助,但對參與其中的志願團隊來說,的確需要一定的人力財力支持。

籌備“夢織聲”比賽的過程中也遭遇阻礙,克服這些困難離不開團隊的通力合作。“協調大家的時間就是我們碰到的第一個難題,但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組織成員對待課內學業和課外活動都很認真上進,大家憑借責任感互相督促,擠出時間撐過了初期最難熬的階段。”龍雨回憶說,“第二個問題是如何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比賽。前期宣傳有限,又趕上大家學業繁忙的時間段,后來我們經過商討,決定到各個宿舍張貼海報,聯系多個新加坡留學生的公眾號,請他們幫忙轉載。一點一點地,最終讓更多人了解了這個比賽。”靠著彼此間的支持和鼓勵,最后能堅持下來,還是因為身邊有這些人同路。龍雨說,這是他的心裡話。

現在,“夢織聲”即將進入決賽階段,名單基本確定,場地和時間也已經商榷完成,后勤准備完畢。“萬事俱備隻欠東風”,這東風,便是導演的工作,不隻導演,龍雨還得上場“客串”主持人。“比賽現場我要主持,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做主持,希望別出差錯。”龍雨略帶忐忑地說。“有位選手會在比賽當天過生日,我們專門為他設置了一個環節——合唱生日歌。希望這對他來說是難忘而特別的一個生日,也希望我們的比賽更有人情味。”龍雨悄悄地向筆者透露了這一驚喜。

“我們歡迎更多留學生加入這個行列,把今年的辦出彩。如果以后還將舉辦類似活動,我們也能夠有經驗可循。”龍雨告訴筆者,他給自己布置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將長期公益的理念傳播得更廣,堅持做下去,也是給自己的交代。

  不會制圖?那就做張海報吧

  地 點:中國深圳

  關鍵詞:職場新人

“整個暑假,我幾乎都在利用上班間隙‘惡補’不同的工作技能。雖然很疲憊,但是回頭看,收獲真不少。”

武綺雯正在英國利物浦大學市場營銷專業攻讀碩士,這個暑假對她來說充滿了挑戰。她在深圳一家游戲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實習,工作真實的忙碌狀態讓她一開始有些措手不及。雖然兩個月的時間不易又“坎坷”,但對於自己來說卻是一筆寶貴財富。

實習第一天,部門領導就分配給武綺雯制作統計報表並核對相關數據的工作。“我從來沒有做過統計報表,隻能‘硬著頭皮去摸索’。那天我一夜沒睡,直到第二天清晨5點鐘才完成。報表上交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輕鬆。”她說。實習中涉及的許多具體工作內容,課堂上並沒有教過,這就需要武綺雯根據實際情況快速學習。她必須在工作任務截止時間前自學並完成任務,還不能出差錯。自己摸索難免走彎路,武綺雯很感謝部門中的兩位前輩,他們的耐心指導讓她能更高效地掌握所需技能。

“一開始,我不好意思打擾前輩們。但后來我發現隻要是虛心請教,前輩們非常樂意回答我的問題,我心目中理想的職場就是這個樣子。”武綺雯說,這段實習經歷讓她“很有成就感”。“部門裡大大小小的會議都讓我參加,我也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這讓我覺得自己是團隊的一員,理應把工作做得更好。”

不久前,武綺雯經歷了一次挑戰,要為公司設計比賽用的宣傳海報。這讓她十分忐忑——她並未學過平面設計,也不會使用圖像處理軟件。但她絕不是輕易放棄的人,不會的就努力學會。下班后,武綺雯開始在網上自學入門級的設計軟件教程,並請相關專業的朋友指點,文案、字體、圖片、搭配元素……一遍遍地修改、調整。

海報前前后后改了11遍,武綺雯才最終做出了令自己滿意的一版。“大一時我就有自學做圖軟件的想法,但一直沒有實施。實習時偏偏碰到了海報制作的任務,不得不逼自己一下。”這件事讓她意識到,人的潛力的確很大,關鍵在於是否真的下定決心去做。

制作新員工工作指南、組織職工例行培訓、分析平台數據……實習期間學會多項新技能的同時,也有因疏忽而造成的小麻煩。“前一天開會時老板還特別強調,要認真注意作品中的每一個字和標點,結果第二天我就犯了錯誤。”獎品設定一欄中,原本一等獎是1000元人民幣,但武綺雯誤寫成了100元。她說,老板將那處低級錯誤指出來的時候,她感覺十分尷尬。“我明明反復檢查了很多遍,但還是出問題了。工作中再怎麼謹慎認真都不為過啊!”武綺雯感慨道。

武綺雯的實習快要結束了,這份實習幫助她實現了從學生到職場人的過渡,也為她畢業后回國找工作增添了信心。“實習過程中,暴露出很多自己之前從未意識到的缺點。思維的轉變真的很重要。”武綺雯說。 (文/王玉瑩 郭煜 吳 彤 姜在輝)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