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怕出事”而取消體育課也是教育的失職

呂京笏
2019年08月22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8月20日,在教育部召開的學校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相關情況發布會上,針對一些學校擔心發生安全事故而取消體育課、社會實踐的現象,教育部回應稱,學校這種做法,有不當,也有無奈。

近幾年,不少學校越來越“膽小”了:體育課越來越少,不組織籃球、足球等對抗性項目的活動,春游、秋游和社會實踐都被取消。學生的活動時間也一再被壓縮,隻能透過教室的窗戶,憧憬著外邊的陽光。

前段時間,有個很火的段子形象地描摹出學校的無奈:第一次學生要上廁所,老師沒讓去,學生尿褲子了,於是被家長告﹔第二次學生上廁所讓去了,結果在廁所摔倒,又被家長告﹔第三次學生要上廁所,老師陪去之后教室大亂,老師又被告。

確實,體育課難免磕磕碰碰,很難避免學生受傷和意外,在家校關系愈發緊張的當下,學校和教師是實實在在地被“告怕了”——反正高考也不考體育,索性就不上體育課了。難道,體育課真的是解不開的死結嗎?

體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教育部等五部門共同出台的《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 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下稱《意見》)規定:學校不得為防止發生安全事故而限制或取消正常的課間活動、體育活動和其他社會實踐活動。學校擔心學生受傷而減少以至取消體育課,長此以往,隻會造成學校教育功能的缺失。

破解“體育課難題”,加強體育課的專業化、規范化刻不容緩。筆者中學時曾是籃球校隊成員,接受過相對專業的體育訓練,也在打“野球”的過程中多次受傷。從親身經歷來看,如果上體育課只是交給學生一個籃球,讓大家一起玩,確實很容易受傷。體育課真正的意義在於幫助學生強身健體,同時掌握基本的運動技能。如果體育老師能制訂合理的訓練計劃,帶領學生進行規范訓練,受傷概率可以大大降低。

對於學校而言,客觀理性認識安全風險的關鍵是做好風險防控,加強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通過保險等各種機制分擔安全風險,完善學生意外傷害險等基礎保障﹔同時加強意外應對能力與安全保障能力。比如,我就讀的復旦大學在舉行各種體育比賽時,校紅十字會急救隊成員都會守在賽場,隨時准備應對突發狀況,及時救助受傷同學。

誰也不敢保証體育課一點意外都不會發生,不堪承受的安全壓力,如利劍一般懸挂在學校頭上。各級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要切實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筑牢安全底板,依法處理因體育課意外而發生的糾紛,解除學校開展體育教育的后顧之憂。

《意見》中明確了對各類學校安全事故進行處理的機制和途徑,還明確了8種“校鬧”行為,依法打擊“校鬧”。

有人撐腰,學校更應該堅守原則。在應對上體育課的意外傷害時,家校雙方都應該嚴格遵守規定,通過合情合理合規的方式解決問題。這需要建立一套精細的責任分擔機制,如果因為訓練方式不當、安全保障不到位等問題導致學生受傷,學校確實應該承擔責任,其他情況則應對照參考標准另行考慮。

難題之所以復雜,在於底線不堅定、立場不明確。化解“體育課難題”,根本在於守住辦學底線。學校面對“校鬧”時應不卑不亢,打擊“以鬧取利”,摒棄“花錢保平安”思想。同時,學校及相關部門應以保險機制為核心,建立多元化的損害賠償機制,積極通過協商、調解、訴訟等方式化解糾紛。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