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法律政策研究報告》建議——

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應注重疏堵結合

2019年08月22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日前在京發布《中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法律政策研究報告》,建議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要以兒童權利為導向,要建立疏堵結合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法律政策體系,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直播、發視頻等行為進行限制而非隔離。

報告認為,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要遵循《兒童權利公約》,確立以兒童權利為導向的法律政策理念。“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要有兒童視角,要遵循兒童權利的價值取向。”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說,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歸根結底是現實社會各種問題的集中反映。未成年人網絡素養和能力隻能是在孩子參與網絡建設的過程中培養,而不是在隔離狀態下培養。未成年人網絡保護不僅是國家和父母的事情,更是孩子們的事。

為此,報告建議,加大對發布、傳播不良信息行為的處罰力度﹔在刑法中規定對持有兒童色情信息行為的處罰﹔對涉及未成年人網絡欺凌的資料採取阻斷傳輸、刪除等措施,對實施網絡欺凌的行為進行處罰。

“國家要建立堵疏結合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法律政策體系。”報告建議,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直播、發視頻等行為進行限制而非隔離,應鼓勵未成年人發布具有正能量並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品,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網絡產品分類制度等。(記者 王家源)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