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時代法科學生如何提高寫作能力?專家學者這樣說

2019年08月2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李依環、實習生樊潔瑜)日前,由湖南大學發起的“全國法科學生寫作大賽”啟動儀式暨“新時代法科學生寫作能力培養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法學會法學教育研究會、中國人民大學、湖南大學等40多所機構、高校的近50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論壇。與會嘉賓就如何提高法科學生寫作水平、推進復合型法律職業人才培養進行了深入對話和研討。

湖南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曹升元在致辭中指出,法律寫作在卓越法治人才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法律人才離不開語言藝術與寫作能力。發起舉辦“全國法科學生寫作大賽”,是推進法學教育培養體制創新、落實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團結全國法學教育力量的重大舉措。

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法學會法學教育研究會副會長張文顯做了主旨報告。他指出,法律寫作包括知識、思想、語言、邏輯、修辭五個基本要素。為了提高寫作能力,法科學生應注重法律寫作和法律語言的特殊性,不僅要進行法律邏輯訓練、鍛造法律思維能力,更應關注社會現實、在實踐中提煉法理智慧。

湖南大學法學院院長屈茂輝主持活動

多位專家會上指出,目前,我國的法學教育還不能完全適應建設法治中國的需要。其中,不重視寫作能力培養、寫作能力欠缺是最為明顯的短板,尤其對於技術性寫作之外的思想性和邏輯性關注不足。因此,提高法學領域的教師和學生對於寫作能力的關注和重視非常必要。

湖南大學法學院院長屈茂輝表示,寫作是法科學生融會法學知識的重要方式,也是進行法律表達的主要途徑,更是從事法律職業的重要基礎。發起創立“全國法科學生寫作大賽”,目的是通過比賽形式推動法學教育領域對法科生寫作訓練的重視,共同探索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提高法學教育質量。

同期啟動的全國法科學生寫作大賽,以本科生為參賽對象,並將逐步擴展到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參賽作品聚焦法學論文、案例評論、人物書刊三大領域,分為初賽和復賽進行。各地法科學生將圍繞特定主題展開寫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