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閻海峰:中國商學院已經從“學著講”發展到“接著講”

2019年08月21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郝孟佳 實習生樊潔瑜)近日,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院長閻海峰做客人民網時表示,中國的商學院要創造自己的商學知識,要研發中國的管理知識,要總結提煉中國的企業管理實踐。

“早期,商學院的商科建設和培養,總體上以學習、消化、吸收西方的經驗為主。但是管理教育,既有一般規律,也有各個國家的文化、歷史等等所決定的高度情境化的知識,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完全地學習或者照搬美國的知識經驗,未必能夠滿足中國的需要、適合中國的情形。”閻海峰說,“以前,我們是在追隨、學習、模仿,是‘學著講’,現在,我們引進、消化、吸收,是‘接著講’,講出適合自己國情和需求的管理教育。”

閻海峰認為,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在上海,應該利用好上海國際化的區位優勢和特征,把商學院的發展和優勢學科所在的行業緊密結合起來,從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據介紹,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成立的時候隻有一個管理工程系和一個經濟發展研究所,共有二三十人。如今,商學院3個一級學科一共5個系,共有教師近160人,教職員工近300人,本科生的規模超過2000人,研究生的規模超過2000人,從本科生到博士生,總在校學生人數已經達到5018人。

閻海峰表示,學校規模擴大了,有了很好的硬件辦學條件。現在,學院更加重視內涵發展,一是有相當數量的教師在國際頂級的期刊上和國內一流的期刊上發表了學術論文,二是學院聘任了一部分外國教員,在師資隊伍上更加國際化和多元化。

在培養人才方面,學院以“連接商業與科技、培養知行合一的經管人才”為使命,更加看中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大學就是服務、引領社會,而引領離不開創新。”閻海峰說,通常在商業領域,創新最快的不是理論反而是商業實踐,所以學院非常重視教學與產業的結合,與工科創新型成果結合。讓學生更加了解和理解現代科技、前沿科技創新型發展的新成果,也更加明白新科技的創業者和管理者。

近年來,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立足於理工科優勢和中國本土特色,不斷推進國際化交流合作。閻海峰說:“國外的高校非常希望跟中國高校合作、融入中國市場。我們也應該擁有足夠的信心與國際一流的商學院合作,既發展我們自己,也為世界做貢獻。”

在談到未來國內商學院的發展趨勢和願景時,閻海峰說:“中國的商學院,既要有能力為全球管理學貢獻中國的管理知識,也要能夠為中國的企業轉型升級,真正做出原創性的貢獻。要培養出具備中國商業智慧、代表中華民族商業文明,兼備智慧與管理能力的中國管理人才。”

閻海峰表示,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將進一步提高國際化水平,在全球的管理商業實踐中定位、謀劃和思考中國商學院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知識、相互學習、相互借鑒。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