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群不一樣的教師“圈粉”高校課堂

2019年08月21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群不一樣的教師“圈粉”高校課堂

在全國數以百萬計的高校教師中,有這樣特殊的一群人——

與普通的大學教師不同,他們的身影,更多出現在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落實的最前列、改革開放攻堅克難的最前沿。平日裡,他們是主政一方的黨政干部,但每個學期,他們都會走進高校、走上講台,以“教師”的身份與青年學子進行觀點的交流與碰撞。

與普通的大學課堂不同,他們的講授內容,更多的是親歷者的心得與體悟。從對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的闡釋到出台政策的思量謀劃,再到具體實踐中的權衡取舍,他們以獨特的知識、閱歷和政治優勢直面現實,帶領青年學子探尋人生的答案。

從黨政機關到三尺講台,從領導干部到高校教員,這群不一樣的教師用一堂堂有高度、接地氣、冒熱氣的人生大課展現了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也拉近了青年學子與黨和政府的距離。

2015年,中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聯合下發《關於領導干部上講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此后,三部委每年印發《領導干部上講台宣講要點》,推動各地黨政領導干部深入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省(區、市)黨政領導班子累計上講台做報告331場,其中黨政主要領導做報告62場。

“我要為這群不一樣的教師點贊。他們為我們描繪了美好藍圖,更激勵我們埋頭苦干,擔當起時代責任。”復旦大學本科生石盼華說出的,是一代青年人的心聲。

“高大上”“接地氣”,一堂激蕩人心的人生大課

說起上個學年末的一堂“不一樣的課堂”,重慶大學計算學院博士生李青認為既“高大上”,又“接地氣”。

“高大上”在於主講人和主講題目——這是一場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帶來的以《牢記囑托 不負青春》為題的形勢政策報告﹔“接地氣”則在於講授內容和現場氣氛——1個多小時的講述互動中,從重慶大數據智能化發展到鄉村振興,再到文化保護傳承,講的都是大學生關心關注的身邊事。

一堂課下來,一度苦惱“該往何處去”的李青干勁滿滿。

領導干部上講台,要講什麼?

“331場報告會中,以‘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的報告會最多,達110場。”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授課的黨政領導干部為高校師生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分析世情國情黨情民情,還會探討本省發展的優勢和不足。

他們結合自身體悟講授理論——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等領導干部深入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向師生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使廣大師生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他們結合重大主題宣傳成就——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復旦大學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工作期間提出的“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進行深入解讀。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以《推動“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為主題,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生動實踐為學生作理論宣講。

他們結合時政熱點解讀形勢——圍繞“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等重大戰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分別前往四川農業大學、貴州大學做報告,勉勵學生在脫貧攻堅中增長才干、建功立業。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在河南理工大學講述近年來河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出四條“絲綢之路”的故事。

“高大上”的授課陣容,“接地氣”的講授內容,匯聚成一堂堂激蕩人心的人生大課。

不少高校師生認為,領導干部社會經驗豐富,視野視角開闊,能夠高屋建瓴地講解和剖析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更好地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使得學生更容易明白、理解。

直面問題講、貼著人心講,一次生動的群眾路線實踐

“就業,是同學們最關注的問題。我了解到有些同學畢業以后准備到民營企業去發展,但也聽說很多民營企業經營壓力很大,您能不能給我們支支招?”在一堂公開課上,浙江大學經濟學院博士生王煌向主講教師、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發問。

這個問題困惑了他已久,也說出了不少青年學子的心聲。

“先給你們點個大大的贊!大學生願意去民營企業發展是好事情,不僅說明大學生有很好的求職心態和擇業觀念,也說明我省的民營企業有很大吸引力。”車俊說,“不可否認,當前我省部分民營企業面臨著一定的經營壓力。但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定發展信心,浙江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浙江民營企業會越來越強。同學們在民營企業工作也一定能夠大展拳腳、施展才華。”

接下來,舉實例、列數據……親切又坦誠的回應,打消了王煌的疑惑,贏得了同學們的熱烈掌聲。

領導干部上講台,要怎麼講?

不少上過講台的領導干部反映,進高校、上講台有兩點直觀感受:一是責任重大,對學生授課更加注重引導,對干部授課更加注重指導﹔二是“壓力山大”,授課過程中要注重與學生交流、探討,側重的是“雙向互動”,不能簡單地“領導講、干部聽”。

“到高校講課,是對領導干部的一種鍛煉,也是對領導干部才能的一次綜合檢驗。”有專家表示。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教育教學方式上,不少領導干部都對自己有著高標准、嚴要求。很多領導干部認真地備課、寫教案,還積極利用調研、走訪、座談會等機會深入了解師生思想狀況,為授課解惑作准備,創新了一系列密切聯系師生的方式方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孫金龍積極推動新疆地區廣泛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工作,各級干部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聯系學生、聯系家長,與學生交朋友。兩年來,省級領導干部和學生交流談心434人次,聯系家長216人次,構建了暢通有效的交流溝通渠道。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為上好課,認真研讀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調閱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教案、講義以及大學生課堂筆記,並與學生座談,了解學生思想狀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為授課作充分准備。

直面問題講、貼著人心講,才能講出真情實感,講進學生心坎。

許多師生認為,領導干部們與學生零距離接觸,心貼心交流,是一次最為生動、最見功底的群眾路線實踐。

深入現實、回應訴求,一條緊密聯系青年的精神紐帶

領導干部上講台,不僅贏得了學生,還帶來了許多課堂之外的驚喜效果。

記者注意到,各省領導干部每到一所高校,都會與師生深入交流,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問題,落實解決了許多師生訴求,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講課后察看大學教學情況及校園環境,走訪學生寢室,與學生拉家常、問學習、談理想,走進實驗室與教師交流科研進展情況,了解師生訴求,推動解決南昌大學部省合建和“雙一流”學科建設,協調落實500個編制,支持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等高校建設國際合作創新研究院,為高校加快產學研用發展創造條件。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針對學生在提問中提出的后勤保障問題,明確提出要擔任全省高校的“大后勤部長”,推動落實整改資金3.35億元,對后勤問題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贏得師生贊許。

“領導干部現身說法,有助於學生了解相關政策、了解我們黨的執政理念,更會讓高校學生增強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有效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採訪中,很多專家如此表示。

令人欣喜的是,在省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下,深入一線聯系師生、切實凝聚全員育人合力已經成為一種風尚。

“今年,教育部與國資委還聯合啟動了‘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活動,推動高校和企業聯動、理論和實踐結合、校外輔導員和學生結對,努力把國資國企最新的發展成果、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最鮮活的實踐案例帶進課堂,為深化政治經濟學理論研究、豐富高校課堂實踐教學、推動校內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提供源頭活水。”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挖掘更多元的“教師”資源,打造更“圈粉”的課堂,形成更有特色和影響的活動品牌,用更豐富的案例、更生動的語言、更走心的表達,不斷凝聚育人合力,讓廣大青年學生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記者 鄧暉)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