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依靠法治解決“校鬧”問題

2019年08月20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張勁鬆/攝)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李依環)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 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下稱《意見》)。在今日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 法學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發言指出,解決“校鬧”問題,除落實《意見》的各項要求之外,還應該加快立法,推進法律有效實施,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暢通法治救濟渠道,從源頭治理“校鬧”行為。

近年來,“校鬧”事件在各地時有發生,主要由學校安全事故糾紛引起,也有一些由教育行政管理或學校教育教學管理等引發。“校鬧”的表現形式有敲鑼打鼓、聚集靜坐等“軟暴力”,也有毀壞財務、傷害他人等“硬暴力”。

馬懷德談到,“校鬧”行為從根本上看,是一種非法行為。現在有一些家長、社會人員在主張訴求、處理和學校糾紛過程中,不訴諸法律途徑解決,而是採取擾亂公共秩序、侵害他人權益等方式向學校施壓,突破法律底線、損害法治權威,破壞了社會主義法治。一些地方政府、教育行政機關和學校的領導,不能嚴格執法、不能堅守法律底線,有時候為了盡快息事寧人,“花錢買平安”,甚至出現“大鬧大解決”“小鬧小解決”“不鬧不解決”的現象,客觀上助長了“校鬧”等不良風氣的蔓延。

《意見》是通過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校鬧’的有益嘗試和積極實踐。”馬懷德表示,《意見》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理順了法律關系,依法明確各方責任﹔二是引入了第三方調解機制,避免自己做自己的法官﹔三是體現客觀中立,平等保護各方合法權益﹔四是堅守法律底線,保護法律尊嚴。

馬懷德強調,要強化預防和治理“校鬧”的法治保障。各級各類學校要切實樹立依法治校、依法辦學理念,善於通過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糾紛。中國政法大學作為法學特色的高等學校,將在依法治理“校鬧”過程中發揮自身作用。一方面將嚴格落實《意見》要求,加強學校安全風險防控,探索《意見》提出的學生權益法律保護中心、學校安全事故處理委員會、警校聯動機制、學校保險制度等,提高安全管理專業化水平。另一方面,也將在法律援助、法律咨詢服務、糾紛調解等方面為社會提供法治服務和支撐。 

(責編:李依環、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