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報告:60%的兒童參與課外班 平均年花費9211元

2019年08月20日13: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兒童校外生活狀況》在京發布。報告顯示,兒童參與課外班日常化,課外班已成為校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60%的兒童參與課外班,上學日五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4小時,周末兩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2小時。每個兒童平均每年上課外班的花費為9211元,佔家庭總收入的12.84%。

對於兒童的校外生活,85%以上的家長表示“很重視”,60%的家長、59.3%的兒童對目前的校外生活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90%以上的家長認為校外生活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價值。95%以上的家長、89.5%的兒童認為校外生活有效提高了兒童人際溝通交流方面的能力。

報告顯示,在上學日,平均每個兒童的校外生活時間分配中,花費時間最多的類別是做作業(包括學校作業、課外班作業、家長布置的作業、其它作業),佔時87.85分鐘。在周末,佔據兒童校外生活時間最多的事項是外出游玩,佔時116.20分鐘。在假期,78.70%的兒童有暑假走親訪友的經歷,62%的兒童有外出旅游的經歷。

不同學段兒童的校外生活有所不同。幼兒園兒童的校外生活以休閑娛樂為主,睡眠時長為9小時47分鐘,室外活動時間為48.31分鐘。校外生活中佔時最長的分別是去小區露天場所等公共場所游玩和自己玩耍,分別是53.03分鐘和39.55分鐘。

小學二、四年級是一個過渡時期,做作業代替外出游玩成為這一階段兒童在上學日佔時最長的校外生活事項,尤其是四年級兒童的學校作業時長達到60.51分鐘﹔在周末,外出游玩時長雖然相對於幼兒園有所減少,但仍然排在首位。

小學六年級是一個分界點,外出游玩、閱讀、家庭勞動、社會學習等多項校外生活事項時長都達到頂點。

初中段校外生活則主要圍繞學業展開,他們到校時間最早,但離校時間最晚,在校時間最長。初中生放學后,做作業時長最多,佔時123.96分鐘,自由玩耍時間最少,佔時18.60分鐘。

與此同時,兒童校外生活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

總體來看,兒童校外生活狀況存在發展不平衡的情況,城市兒童在學習、體育鍛煉、外出游玩上的時間更多,而鄉鎮農村兒童在使用電子產品看視頻打游戲、家庭勞動上的時間更多。

家庭收入高的兒童,假期父母照料生活、課外班和走親訪友、外出旅游等參與情況更好。優質學校的兒童家長教育觀念更加現代化,更重視兒童的校外生活,與兒童的陪伴/交流時間更多。但所有兒童在家庭勞動(上學日28.11分鐘,周末50.11分鐘)、社會學習(上學日12.01分鐘,周末29.41分鐘)上的時間都不長,說明兒童校外生活中勞動教育、社會活動的內容還不充分。

報告稱,66.5%的兒童在上學日報了“學科輔導”類課外班。應試教育對兒童參與課外班目的有較大影響,44.39%的兒童或家長提到參與課外班是為了“提高成績”,32.83%為了“掌握知識”、21%為了“掌握學習方法”、17.81%為了“培養學習習慣”等。

另外,兒童在上學日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長為43.24分鐘。其中,利用電子產品學習的時間為13.90分鐘,看抖音、動畫片、快手進行娛樂的時間為16.60分鐘,玩網絡游戲、進行網絡聊天的時間為12.75分鐘。

兒童在周末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更長,平均為96.27分鐘。尤其是到了初中階段,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已經躍居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鄉鎮農村兒童的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108.18分鐘)明顯高於城市兒童(88.40分鐘)。

研究人員建議,政府、社會、家庭、學校都要更加關注兒童校外生活,科學規劃兒童校外生活時間,提高兒童校外生活質量,為兒童的健康全面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和保障。一要加快推進教育公平,縮小兒童校外生活質量差異。二要准確把握減負的科學內涵,讓兒童校外生活發展更加充分。三要倡導科學家庭教育觀,引導兒童健康校外生活。四要規范引導校外教育機構發展,豐富兒童校外生活資源。五要挖掘校外生活教育價值,加強校外教育科學研究。六要強化協同育人,形成全社會共同關注兒童校外生活的格局。

據了解,本次報告由中國兒童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報告以“兒童校外生活狀況”為主題,通過典型城市多階段分層抽樣法對全國10個城市近15000名兒童和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力圖較為全面地呈現中國兒童校外生活狀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