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誰說隻有上北大清華才是硬道理

楊三喜
2019年08月20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日前,安徽當地媒體《亳州一中8學生集體放棄清北 校長:不能“綁架”學生填志願》的報道引起熱議,並持續發酵。報道稱,安徽亳州第一中學的袁梓琪、張金宇等8名同學,高考成績雖然遠超清華北大在當地的錄取線,但8人選擇放棄入讀,轉而選擇了自己心儀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

隨著事件發酵,更多的細節也被挖了出來。清華大學回應媒體稱,除一位張姓考生達到錄取分數線外,其余7名考生均未達到錄取分數線,且8名考生均未獲得清華大學降分錄取資格。北京大學則表示,8名考生均在校本部一批次投檔錄取線以下,他們的分數高於北大醫學部的最終提檔線,但醫學部沒有做出過任何錄取及專業承諾。兩所高校的回應,與先前亳州一中及相關考生的說法不盡一致。

2019年北大醫學部在安徽理科投檔最低分為659,低於北京大學本部687近30分,而復旦大學、上海交大以及中科大今年的投檔最低分分別為678、678、667,也都明顯高於北大醫學部的投檔最低分。當然,放棄北大醫學部的錄取機會而選擇中科大、上海交大,也可以“概稱”為“放棄北大清華”,要說“基本屬實”也沒有問題。

但對於公眾的一般認知而言,“8名學生放棄清北”的確有夸張之嫌。因為如果在中科大、上海交大的心儀專業與違背自身興趣選北大醫學部之間做選擇,多數人都會選擇前者,這並非不可理喻,本來就是常態。否則,北大醫學部的投檔最低分也就不會比北大校本部低近30分了。

這起事件之所以成為新聞,還在於在扭曲的教育政績觀影響下,不少學校、地方存在著追求“北清率”的沖動。一些學校、地方對“北清率”過度崇拜,將之作為辦學成績最核心的指標,為了達到目標,“勸說”考生放棄專業偏好隻求被兩校錄取,甚至“鼓勵”達不到北大校本部和清華錄取分數的高分考生報考北大醫學部。有的高中為了追求“北清率”,甚至採取修改學生志願的做法。相比上述行為,亳州一中校領導強調尊重學生,“學校不能為了評比、為了聲譽、為了附和大眾,用感恩母校的方式來‘綁架’學生填報志願”,值得點贊。

盲目追求“北清率”的背后,不僅是出於“上北大清華才是硬道理”的認識誤區,而且已然形成了復雜的利益鏈條。學校以此獲得名聲,招收更好的生源,地方教育部門由此獲得政績。一些民辦學校為提高知名度,擴大招生,甚至不惜跨地區、跨省“買”優秀學生。早前爆發的深圳“高考移民”便是一例。實際上,不僅是深圳,媒體發現,近年來多地都出現了類似“高考移民”現象。一些迅速崛起的知名民辦高中,連年都有來自衡水中學的高分考生成為 “清北專業戶 ”。

實際上,在北大清華之外,還有不少高校值得學生選擇。不少高校的很多學科都比北大、清華相應學科的實力要強。“上北大清華才是硬道理”的說辭,才是經不起檢驗的奇談怪論。

當下,高等教育的選擇更加多元,00后的個性也更加突出。服從個人興趣,聽從內心的召喚,將是高考志願填報的大勢所趨。不過,要打破北大清華的神話,還需要包括家長、學校、教育部門、地方政府等在內共同努力,改變以“北清率”論英雄的教育質量觀、教育政績觀,讓學生的選擇更加從容,而不必背負所謂的學校榮譽、家族榮譽這類的壓力。長此以往,公眾也就不必對“8名學生放棄清北”之類的新聞大驚小怪。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