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大迎3700余名新生 基礎學科受“00后”青睞

2019年08月19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后排右四)與新生交流、合影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李依環、實習生黃鈺霖)日前,北京大學迎來了來自五湖四海的3700余名本科新生。新生中有5名2004年出生,今年剛滿15周歲。報到當天,有6位同學度過了自己18歲的生日。

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校本部共錄取本科新生2972人,同時招收來自海外40個國家和地區的378名留學生﹔醫學部共錄取本科新生855人,另錄取來自17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61人。此外,該校與空軍、海軍聯合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錄取工作正在進行,預計錄取20余人。

據介紹,今年北大校本部內地學生中,理工類考生佔比58.3%,文史類考生佔比31.6%,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考生(不分文理)佔比10.1%。男女生比例接近6:4,與往年持平。少數民族學生佔比超過10%,來自布依族、瑤族、彝族、侗族等29個少數民族。今年該校在港澳台地區錄取學生數繼續保持穩定。

北京大學2019級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本科新生孫海達報到

作為科研和應用的基石,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今年也備受各地新生青睞。“應用固然可以使中國蓬勃發展,但唯有基礎研究的進步才能讓中國引領世界潮流。” 來自福建省三明一中的林建斌同學今年將進入北大數學科學學院學習,於他而言,學習數學就是在享受思維碰撞的快感,選擇數學是他從未更改的信念。

“我希望能夠通過努力,為物理學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化學的魅力在於新奇的實驗,無窮無盡的探索,困頓之中見到柳暗花明的喜悅。”談到為什麼選擇基礎學科學習時,雲南省安寧中學曹珂、四川省樹德中學桑子洋等同學紛紛表達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據悉,北京大學通過國家貧困專項計劃和“筑夢計劃”,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提供政策傾斜,為優秀學子實現北大夢提供更多機會。2019年,北大校本部在全國共錄取國家專項計劃192人,“筑夢計劃”80人。迎新季,北大資助中心開放“綠色通道”,對申請資助的困難學生進行一站式服務。(圖片來源:北京大學官網)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