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舉辦

2019年08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郝孟佳)2019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暨第14屆歐美同學會北京論壇17日在京舉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說:“廣大留學人員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我們要鼓勵更多海外高層人才回國工作、創新創業、為國服務。”

李金生介紹,作為政府留學人員回國服務的一個部門,近年來,人社部重點做了這幾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法規,積極構建留學回國工作、創業、為國服務三位一體的政策體系,努力推進制定人才簽証、居留、永居的待遇政策,研究制定面向全體留學人員的普惠性服務政策,逐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人才引進制度。

二是實施計劃項目,積極鼓勵和吸引留學人員回國工作、創業和為國服務,積極支持人才項目交流活動,持續為留學人員回國發展和項目實施牽線搭橋。

三是支持回國創業,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支持計劃,遴選發展潛力大,市場前景好的創業企業,實現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各級各類留學人員創業園367家,其中人社部與各省人民政府共同創建的留學人員創業園49家,入園企業2.3萬多家。2018年,創業園的技工貿總收入近4000億元,9.3萬名留學人才在園創業。

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務。以各級海外高層人才引進服務窗口,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為核心,組織全國117家留學人員服務機構,共同成立了中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專家指導委員會,為留學回國人員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八大以來,已有累計283萬留學人員學成歸國,佔改革開放以來回國總人數的2/3,形成了我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留學人員歸國潮。    

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表示,一代又一代的留學生前赴后繼、上下求索,促進東西方文明交融,推動中國走向全球。他們從思想、政治、科技、實業、教育、文化等各個層面革故鼎新,全面塑造和改變了近現代中國社會面貌,深刻影響和推動了中國的近現代化進程。留學人員已經形成中國獨特的世界級國際人才流行循環現象,他們對中國的現代化和全球化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國際經濟合作和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全球治理體系面臨重大調整,中國國內經濟也面臨新常態,迫切需要轉型升級實現新的發展動力。”王輝耀認為,中國需要抓住機遇參與新的全球化競爭,內外聯動,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提升資本優勢,建立人才優勢,推動全球化進程。

王輝耀說,中國留學人員可以發揮融通中西的優勢,當好民間使者,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可以結合全球科技發展新趨勢,不斷拓展創新創業領域,讓高科技發揮更大的經濟價值,在人工智能、雲服務、大數據、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尖端行業助力中國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革命中發揮更大的優勢﹔可以直接或間接地推動社會文化創新,助推中國在環保、慈善、公益、非營利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中的創新模式,通過建立社會企業、智庫等回報社會。

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指出,留學生接觸了西方世界的政治、經濟、教育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和學習經歷讓他們更多地感受了到世界的巨大變化,但也容易在回國后遇到“水土不服”的思維沖擊,因此留學生需要學會協調,社會也要形成開放、包容和國際化的環境。

“未來的競爭是民族的競爭,面對復雜變化的國際環境,留學生應該認識到中國的國際地位和競爭環境在改變。”寧高寧認為,留學生應該更直接、更主動、更積極、更深入地參與到民族的長遠發展當中,促進民族創新,真正成為民族自立的支柱。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原院長薛瀾認為,留學生需要努力提升“國際勝任力”,其內涵包括:在知識和認知層面,能深刻理解世界歷史文化和全球議題﹔在行為和人際層面,能通過有效溝通增進理解,化解沖突﹔在個性和品質層面,對民族文化有深刻認識和充分自信,對多元文化保持開放和尊重。

在談到如何提高“國際勝任力”時,薛瀾說,中國高校要努力探索培養國際化人才,中國企業要吸納更多了解當地文化、經濟、社會的區域研究人才,國家要為國際組織輸送更多植根中國文化、了解國際體系、有超越國家和民族的情懷和理想的中國人才。他強調,大學、研究機構、跨國公司和國家各部門都要幫助提高“國際勝任力”,真正讓中國的發展促進全世界的和平發展,真正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據了解,本屆論壇聚焦留學人員如何在變化的格局中發揮“人才庫”“智囊團”和“生力軍”的作用,圍繞留學歸國人員如何抓住新興的經濟藍海、留學人員如何突破海外人才政策收緊帶來的挑戰等議題展開研討交流。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主辦,全球化智庫承辦,迄今為止已舉辦十四屆。十余年間,近萬名來自海內外的留學人員參加了論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