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一大二勉強及格的他,完成逆襲

2019年08月19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一大二勉強及格的他,完成逆襲

  黃臻自畫像

  “我是我們院刷題最多的。”日前,來自中國計量大學量新學院15工試1班的黃臻,被東南大學儀器科學與技術學院成功錄取為碩士研究生。

  在今年考研中,黃臻以初試總分436分沖進復試(滿分500),成為該校“考研總分之星”,也是這個暑假備戰考研大軍中流傳較火的故事。

  中國計量大學上一個校考研總分紀錄保持者是同樣來自量新學院的13工設3班劉佳豪。

  對於劉佳豪考研總分427的故事,黃臻之前就有所耳聞。考試之前,他還曾算過自己每門扣幾分才能考到這麼高的分數,那時候,他的結論是——不太可能。

  可最后,黃臻不但做到了,他還創造了一個新的紀錄。

  剛知道成績的那一刻,激動與不可置信是黃臻的第一反應,可當心情慢慢平復,他感受到了來自心底的坦然——拿到這樣的高分,與自己充分的備考分不開。

  “大一、大二的時候,我有幾門課都是擦線通過,所以我的基礎知識並不扎實。”大三下學期開始,黃臻放棄了一切的競賽、活動,專心於考研這一件事。從寒假返校的那一天起,黃臻就“泡”在了圖書館。他幾乎每天都堅持早起學習,直到閉館才離開,“那段時間去圖書館的次數是我大一、大二時的好幾倍。”

  剛開始備考時,因為基礎差,難免有很多問題不能解決。“不過,我就是一個愛鑽牛角尖的人。”每當遇到這些看不懂的題目時,他會上網查閱相關的資料,看考研網課的名師指導,花上一兩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鑽研,直到解出題目。漸漸地,復習走上了正軌。

  黃臻的學習進度遠比其他同學快。他坦言,有時候,自己也會有點飄,每每發現這樣的小心思抬頭時,黃臻就會用做難題的方法來澆滅它,告訴自己“原來我還有這麼多東西是不會的”。

  黃臻自學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斷刷題。他的刷題量比常人多出幾倍,別人基本上刷10套模擬卷,黃臻刷了50多套,僅數學題他就刷了3000多道。“和身邊的同學相比,我著手考研復習比較早,而且我把很多上課以外的時間都用在了刷題自學上。”

  這個“懶人”其實並不懶,當他有了自己的目標之后,內心的潛能就被激發出來了。“我沒有把握住大學的前兩年,未來和別人競爭沒有任何優勢,考研是我的機會”,黃臻鞭策著自己牢牢地抓住了這個機會,沒有讓它從身邊溜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