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STEAM教育課程教學改革”項目中期師資培訓會舉行

2019年08月18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STEAM教育課程教學改革”項目中期師資培訓會舉行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李依環)據東南大學消息,由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辦的“STEAM教育課程教學改革”項目中期師資培訓會日前在該校舉行,現代教學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胡衛平等全國200余位專家、一線教師、教研員參加此次培訓。

據悉,“STEAM教育課程教學改革”項目自今年三月啟動,為期一年,山東、河南、江蘇、四川等全國12個課改實驗區120余個項目學校開展了“STEAM進課堂”的實驗教學。據調查統計,過去一學期, 91%的學校為STEAM教育整體解決方案《創意科學實驗課程》開設了固定的課時,師生滿意度超過95%,70%的一線教師在實際教學中都依照數字教育資源庫中提供的教學設計流程實施教學。

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召開中期師資培訓會,一是為了總結上一學期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問題,通過集體教研討論出解決方案,為下一學期教學開展掃清障礙﹔二是為了提升實驗區一線教師的STEAM教學能力,進一步培養教師的創新思維和專業素養,助力我國STEAM教育的本土化發展。

培訓活動期間,胡衛平、彭蜀晉、柏毅、馬利榮等多名專家進行了主題授課,分別就中小學STEM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國際科學教育進展、基於大概念理念的探究式科學教育、STEAM工程與技術領域教育設計實踐與思考、小學科學課程標准及STEAM課程的設計方法等話題進行了主題授課。

據了解,接下來的培訓議程中,其他專家還將採用學科理論教學、主題講座、交流研討、戶外參與式活動等多種方式,從STEAM教育課程理念、課程設計、課程實踐和課程評價等維度與教師進行全方位交流探討。

(責編:李依環、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