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吉安新干縣推進城鄉幼教一體化

“在哪兒入園都一樣”

2019年08月18日14:3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哪兒入園都一樣”

  日前,江西省吉安市新干縣公開招聘教師筆試面試圓滿完成,一下選入了10名幼兒教師,為學前教育注入了新鮮血液……

  近年來,新干縣大膽探索城鄉幼教共同體建設,充分發揮優質城區幼教資源輻射引領作用,有力提升了全縣公辦、民辦園整體辦園水平,全縣幼兒實現了“在哪兒入園都一樣”的求學夢想。

  以城帶鄉,打造全新優質園

  “今年參加了幾次親子活動,不僅看到農村幼兒園的喜人變化,而且學到許多全新的育兒知識,真的是大變樣啊!”新干縣溧江鎮中心幼兒園家長劉莎感嘆道。像劉莎一樣,該縣越來越多的農村幼兒家長一改過去舍近求遠將孩子送到城區私立園就讀的做法,紛紛將孩子帶回老家就近上學,幼兒“回流”農村成為該縣幼教新動向。

  由於歷史原因,新干縣各鄉鎮中心園多依附當地小學辦園,由各鄉鎮中心小學管轄,村級公辦園附設在村小內,導致“小學化”傾向嚴重。2018年起,該縣城區3所省級示范園試點幼教管理體制改革,同時,鄉鎮中心園實行獨立辦學,登記為事業單位法人,其人員、財務、事務不再受本鄉鎮中心小學轄制,並計劃逐步將村級(村小附設)幼兒園劃歸本鄉鎮中心園管理。

  在此基礎上,該縣將城區3所省級示范園分片與鄉鎮中心園組建幼教共同體,由城區公辦園派副園長或中層干部擔任鄉鎮中心園執行園長,將先進的辦園理念、管理模式帶到鄉鎮中心園,並投入50萬元以上資金為每所鄉鎮中心園添置設備,開設專業規范貼近幼兒成長特點的課程,擺脫“小學化”傾向。

  與此同時,村小附設幼兒園也一律向鄉鎮中心園看齊,從戶外環境到幼兒日常生活居所,全部精心設計,統一採購配置教學設施設備,切合幼兒生理、心理需求。

  師資共享,打造專業化隊伍

  為打造一支專業化隊伍,新干縣堅持補充與培養雙管齊下,竭盡所能調劑編制。截至目前,該縣有公辦幼兒教師121名,另有40名“三定向”幼師專業學生待畢業后將分配到鄉鎮中心園工作。

  2018年,該縣政府按照每人每年2.3萬元的標准,面向社會購買70個鄉鎮中心園服務崗位。今后還將根據需求逐年增加,最終達到公辦園每個班“兩教一保”的標准,逐步實現100%擁有專業資質。

  同時,該縣以示范園為樞紐,帶動全縣幼兒教師專業化成長。一方面,推行城鄉幼兒教師交流輪崗制度,新補充農村幼兒園教師在城區公辦園跟崗學習一年,城區公辦園骨干教師以挂職鍛煉形式到鄉鎮中心園輪崗幫扶﹔另一方面,實施以示范園為樞紐的幫帶培養體系,每年3所城區公辦園與所在共同體內的鄉鎮中心園聯合開展園長研修班、園長沙龍、教玩具制作比賽等活動,共同提升業務水平。

  “以前去幼兒園,為孩子學了很多字而開心,現在才知道,讀幼兒園最重要的是參與游戲與活動,培養實踐能力與生活能力,孩子在那裡也很開心。”該縣三湖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朱琳感慨地說。

  管理融合,打造規范幼教圈

  為引導全縣學前教育規范化優質發展,該縣出台了《新干縣深化學前教育規范發展改革的意見》,以幼教共同體為平台,以示范園輻射引領,通過行政督導、示范園引導,實現共同推進、整體提升。

  在“督學責任區”建設和“兩大評估體系”的落實中,幼教共同體發揮了重要職能。學前教育督學責任區安排了城區3所示范園園長擔任責任督學,負責本園所結對幫扶片區的挂牌督導工作,每月深入到各園隨訪督導,定期進行專項督導,調研熱點難點問題並“把脈問診”,精准發力。

  公辦園辦園水平督導評估體系採取共同體園捆綁考核機制,根據團體得分評優評先,促進公辦園加強幫帶力度。在民辦園等級(星級)評估認定體系中,城區公辦園和結對的鄉鎮中心園協助教育部門,發揮業務優勢,提供參考意見。通過幼教共同體的帶動,該縣整體辦園水平顯著提升,“擇園熱”大幅降溫。

  目前,新干縣已基本實現城區南、北、中三個區域“一區一所”省級示范園,鄉鎮“一鄉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行政村2000人以上規模的“一村一所”村級幼兒園,加上“小區配套,小村共點,公民(辦)互補”,該縣基本完成縣、鄉、村幼教網絡全覆蓋,學前一年、二年、三年入園率分別達92.3%、89.1%、85.7%。預計到2020年,該縣將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甘甜)

(責編:李依環、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