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工青年的艱辛求學路:再也不敢在網上交費學習了

2019年08月16日08: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工青年的艱辛求學路:再也不敢在網上交費學習了

  “套路太多,再也不敢在網上交費學習了”

  一個打工青年求學路上的艱辛維權之旅

  因文化程度低而遭遇找工作難,27歲的四川女青年小馬一時興起,決心通過自學考試改變命運。她通過百度搜索到一家知名教育機構並交了上萬元報名費,但次日轉念想退學時,卻陷入了一場長達5個多月的“退款難”困局。

  無奈之下,在福州打工的小馬向媒體求助。她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今年春節過后,她把兩個孩子留在四川老家,自己和丈夫赴北京打工。她曾到北京一家商場應聘導購職位,但這個職位的最低學歷要求是高中畢業,初中還沒畢業的小馬隻能放棄。

  連做個導購都要高中畢業生,小馬覺得自己得去學一門專業,就在百度上搜索培訓機構,找到了排名靠前的“尚德機構”,“心想都是百度第一名了,肯定不會差”。於是她就點擊咨詢,並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

  很快,尚德機構的工作人員聯系上小馬,問她想學哪方面的課程。小馬希望學“既簡單又管用”的專業,比如會計。“會計對於學歷低的人來說學起來有困難”,對方建議小馬先學比較簡單的行政管理,以后再學會計,並向她推薦了“通過率最高的”行政管理專科黃金條款班,學費12480元。

  小馬表示自己沒有那麼多錢,對方建議她分期付款,小馬猶豫不決,對方催說:“我們的招生快結束了,你再不確定,我就下班了”,並承諾“24小時內可以全額退款”,“如果你報名30天內看了我們的直播課程18小時,不想學也可以申請退款”。

  於是,小馬於3月1日晚向支付寶“借唄”借了1872元作為報名的首付,並在尚德機構工作人員推薦的“咖啡易融”平台申請了分期付款,每月還款884元,12個月共計10608元。

  付款后,小馬打開課程看了看,“自我感覺有點不靠譜”,又算了算每月還貸的金額,覺得“自己吃不消”。第二天上午,小馬就向尚德機構表達了退學的意願。

  工作人員勸她從黃金條款班降為普通班,這樣學費少,還貸壓力也小。但小馬還是堅持退學,她承認自己考慮不周,承受不了這筆相當於三四個月工資的學費。

  對方給小馬兩個選項:要麼在一個月內看完18小時的直播課程,要麼找人轉讓課程。小馬選擇了看直播,等她看完18小時,對方告知需要每天看兩個小時,看的過程不能中斷或退出,看重播的時間不能算,讓她繼續看直播以便符合退款要求。可是,當她累計看了26小時37分鐘,再次申請退款時,又被告知不合格。小馬告訴記者,自己退款無望,又要面對還貸壓力,“當時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按照對方的建議,一個月后小馬凍結了課程,辦理了休學手續,並到一個網上二手交易平台轉讓課程。

  一名叫 “檸檬兔”的網友主動聯系了小馬,聲稱自己的團隊專門幫助學員退款。“班主任和售后是站在財務的立場上,因為這個東西跟他的業績挂鉤,如果學員都走了,那麼他的提成、獎金就沒有了,所以他是不希望學員退款的。而我們團隊可以為學員追回退款,這兩個立場本來就是相對立的”。

  根據小馬的情況,“檸檬兔”提出可幫她退回8500元左右,但需要交1500元的手續費,也就是說她隻能拿回7000元,損失5000多元。小馬擔心再次被“套路”,便回絕了對方。

  今年5月,小馬離開北京到她父母所在的福州打工。她在服務行業每天工作12小時,雖然收入比在北京高一些,但每月仍面臨還貸的壓力,自己“連一瓶礦泉水都舍不得買”。

  為要回學費,小馬嘗試過報警、向消協投訴、上網發帖吐槽,但都無濟於事。最終,她找到了媒體記者。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近日向尚德機構反映小馬的情況。對方書面答復稱,小馬於3月1日報名行政管理專科黃金條款班,附加投保“預定取消損失保險”。報名時,該學員“知曉並確認《尚德機構網絡培訓服務協議》、分期付款、保險等相關事宜,並完成了交費。3月2日,學員因經濟壓力申請退學”。

  小馬在24小時內提出退學,對方為何沒有將學費全額退回呢?尚德機構解釋說,“成人自考學習易受到諸多因素干擾,且存在一定惰性。考慮到學員報名時有主動提升學歷的意願,出於規勸學員不要輕易放棄學習這一善意考慮,客訴人員建議其可以在30天內聽完一定的‘直播課時’,如學習一段時間后仍想退費,再走保險流程同樣可以實現全額退款。”

  尚德機構強調,最終由於小馬未能在30天內聽完保險條款規定的18小時“直播課時”,保險公司無法理賠。

  記者注意到,甲方尚德機構與乙方小馬簽署的“解除協議”規定,“乙方應對本協議的存在及任何內容保密,不得向第三方披露”。“乙方若違反解除協議的任何條款,甲方有權要求乙方全額退還本解除協議信息中所列的退款金額,並向甲方支付退款金額的一倍作為違約金。”

  尚德機構告訴記者,考慮到小馬的實際情況,現決定扣除少量服務費,把大部分學費退還給小馬。

  8月8日,小馬收到退款10608元。她說,經過將近半年的折騰,自己損失了1872元的首付,買了個教訓。“網上套路太多,以后再也不敢輕信網上的信息,更不敢在網上交費學習了”。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網上搜索發現, 2018年5月2日《新京報》刊發的題為《起底尚德機構三大招生套路》的調查報道稱,尚德機構涉虛假宣傳、退費難等問題,並存在銷售人員多重身份、虛假承諾、話術截殺等招生“套路”。記者就此向尚德機構核實,但對方未予以正面回應。

  本報福州8月15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陳強 實習生 許亦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