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破解中職德育工作難點:“走心”中創新 體驗裡“鑄魂”

2019年08月15日12: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何淼 實習生曹雯)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學術研討會昨日在京召開,來自全國的專家就中職德育工作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職教學會德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汪永智指出,中職班主任是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指導老師與“領路人”,要在“走心”中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教育部“全國高校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示范課百人巡講團”成員王學利認為,體驗活動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參與度,於潤物細無聲中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三觀。

中職班主任應在“走心”中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汪永智接受採訪 曹雯/攝

中國職教學會德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汪永智表示,中職班主任是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是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指導老師與“領路人”,責任重大。班主任一方面要在“走心”中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另一方面應結合專業讓學生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人才。

作為班主任,首先應走進學生的心靈。“班主任能夠走進學生心裡,把學生的所思所困所惑調查清楚解決好了,那才是一個好的班主任”。定期進行家訪,教導孩子們正確使用手機,著力於提高學生的抬頭率,穩定學生日常及學習的情緒,解決學生的問題、心理困惑等,這些都是汪永智推崇的“走心”方式。

此外要加強班級管理,“班級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文化建設”,汪永智表示,目前已經有很多班主任通過一點一滴的組建班干部隊伍、與學生一起研究制定公約形成管理制度。他特別指出,中職具備一個鮮明的特點,即能夠將優秀的企業文化引進到學校,讓學生結合企業文化中的規范性把專業做好、把思想搞好,真正做到“德技並修”、“工學結合”。

體驗、活動提升參與度  潤物細無聲中“鑄魂”

王學利接受媒體採訪 曹雯/攝

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學利指出,中職教學方式、方法的改革創新,除了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還得做到因材施教。中職學生的群體性特征就是形象思維能力比較活躍、抽象思維能力較弱。因此在教育教學中要注重實踐與體驗,德育課教育亦是如此。

對此,王學利給出了自己的實踐答案:第一,以案例為導引,以問題為核心,創新探究式專題化教學方法,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二,貼近學生的生活,結合國家的要求,提出切實能觸動學生的現實問題,以此來激發學生學習和參與的動力。

王學利曾向學生們講過這樣一個“一死一活”的故事:幾年前,有人為了逃避義務教育段要交學雜費、書本費等問題,向當地政府反饋說自己的孩子離世了。新疆實行15年免費教育后,他發現這個政策很好,又向政府反映說自己的孩子活過來了。講完故事后,王學利隨即向學生拋出問題——在新時代,我們的家鄉發生了什麼變化?由於與自身生活相貼近,學生們表現出極大的參與興趣,從住房、教育、醫療等多個方面暢所欲言。

作為教育部“全國高校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示范課百人巡講團”成員,王學利認為通過體驗、活動,能有效增強學生普通話水平和認同感,從而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有效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在潤物細無聲中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三觀,有效實現鑄魂育人。

授牌儀式現場 曹雯/攝

全國教育科學規劃德育學科評議組成員檀傳寶、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秘書長俞國良、中國職教學會德育工作委員會理事李超等嘉賓也從理論和實踐層面對中職學校德育工作進行了深入的剖析。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北師大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廣東省中職德育研究會和亞卓教育共同舉辦。研討會上還為全國首批30個入選“全國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創新改革實驗校”的學校進行了授牌。

(責編:實習生(曹雯)、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