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園迎來3800余名新生 武亦姝、柯潔到校報到

2019年08月1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孫競、實習生王子文、劉一凡)今天,清華大學正式迎來了3800余名“九字班”新生。“詩詞才女”武亦姝、“圍棋‘七冠王’”柯潔、IMO滿分金牌得主謝柏庭等紛紛現身清華園,完成報到手續。

柯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前輩古力等也在清華學習過,給了他許多建議。面對大學生活,柯潔希望沉下身心,能像大家一樣面對大學這個新起點與新征程,分配好學習和下圍棋的時間。

在報到現場,記者看到,被媒體廣泛關注的雲南宣威的“勵志少年”林萬東,《爸爸,我考上了清華大學,以后別再對我撒謊了》文章的主人公、來自江蘇如皋中學的周鵬宇,以及廣東新興縣新興一中37年來首位考入清華的學生鄺永勝等自強典型受到了師生們的熱情歡迎。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向林萬東贈送“綠色通道愛心大禮包” 劉一凡/攝

前來看望新生的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綠色通道現場向正在辦理手續的同學們贈送了學校精心准備的“綠色通道愛心大禮包”,禮包內包括教材卡、自行車卡、通訊卡、游泳卡、超市卡、理發卡、觀演卡和鴻雁卡等,覆蓋了校園生活中學習、體育鍛煉、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簽到牆簽名的清華新生 劉一凡/攝

清華大學今年共錄取內地學生3400余人,國際學生約300人,港澳台學生60余人。內地學生中,理工類考生佔比77.3%,文史類考生佔比8.9%,藝術類考生佔比6.6%,來自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佔比7.2%。來自西部地區省份的學生約佔26.3%,農村及貧困地區生源佔19.3%,少數民族考生佔10.9%,男女生比例略超過2:1。

新生中共有4對雙胞胎,包括來自四川石室中學的張家豪和張家杰,來自清華附中的盧逸名和盧逸杰,來自天津南開中學的戴蓓和戴蕾,以及來自福建龍岩一中的廖子健和廖子康。

年齡最小的新生為來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澤宇,尚未滿15周歲。他酷愛化學,中學期間就參加化學競賽並獲得第32屆中國化學奧林匹克(決賽)銀牌,順利考入清華大學化生類。

清華新生在“學生証”卡板前留影 劉一凡/攝

被清華大學錄取的國際學生來自全球51個國家,主要生源國為馬來西亞、美國、韓國、俄羅斯、加拿大等。這些國際本科新生將參加國際新生拓展營,以提前適應校園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今年5月18日校園開放日宣布成立的人工智能學堂班也已經完成了首次選拔,共錄取30人,其中包括14名保送生、12名自主選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統招學生。未來,這些學生將在姚期智先生的引領下努力成長為人工智能領域領跑國際的拔尖創新人才。

今年,清華大學主動將自2011年首創並實施的“自強計劃”升級為“自強行動”,聚焦國家深度貧困區,力促教育公平,積極為來自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的寒門學子圓夢清華創造條件和機會。共有194人通過自強計劃獲得了30-60分的降分認定,最終106人成功考入清華,認定人數與錄取人數均創歷史新高。另外,清華通過國家專項計劃錄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國家專項計劃實施以來全部超額完成錄取計劃。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