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術平台的“請進來”與“走出去”(眾話創時代)

端木美
2019年08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05年,端木美(左二)在法國巴黎第一大學與時任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左一)皮埃爾-伊夫·赫寧教授及相關老師進行探討。

  中國法國史研究會是改革開放以來最早的國家一級學術型群眾團體之一。1979年8月成立迄今已整整40年。40年間,研究會通過老中青幾代學者、研究人員的努力,大力推動和開展中國法國史的研究和教學,加強與國外同行的聯系交流,在著述、翻譯、教學、外聯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我在2003年接任中國法國史研究會會長一職,當年一起進入理事會的同事大多是改革開放后上大學或出國留學深造的一代,是承上啟下的一代。我們深知自己在學術根基、學術眼光、學術影響等方面遠不如老一輩創會學者,所以我們認真研究前輩們的經驗、虛心聽取他們的指導意見。得益於老一輩建立的廣泛的國際學術聯系,我們很快得到法國有關機構和著名歷史學家的支持,開始明確雙管齊下的工作目標:請進來、走出去。我們的“請進來”,策劃每年同時邀請幾位法國歷史學家直接給我們的歷史學研究生和青年教師上課1周﹔“走出去”不僅是“單槍匹馬”地訪學,還尋求集體出訪的機會。

  2003年,我們同時安排了雙向項目:一方面把法國歷史學家“請進來”,這是以培養年輕一代學者為目的的“中法歷史文化暑期班”的第一次嘗試,原本應在當年7月初於杭州舉行﹔另一方面是“走出去”,受法國巴黎一大法國大革命研究所和在維吉爾的法國大革命博物館聯合邀請,參加當年9月底舉辦的兩場學術研討會。但是,一場驚擾全球的“非典”迫使“請進來”計劃取消。好在到了9月,“走出去”計劃得以實施。研究會老中青6位同仁,在巴黎、維吉爾兩地參加了關於法國大革命史的中法雙邊研討會,受到當地媒體和學術界的關注和好評。

  2004年夏天,杭州終於迎來延期的第一次“請進來”計劃——“中法歷史文化暑期班”。翌年夏在上海舉辦了第二期。 “中法歷史文化暑期班”項目受到中法雙方歡迎,被外國教授們稱為“秋季大學”。2008年,瑞士弗裡堡大學歷史系也加入進來,成為“中法瑞歷史文化研討班”,今年9月將辦第15期。

  每年在上海(華東師范大學)、杭州(浙江大學)舉辦的這個研討班受到歷史學青年教師和研究生的歡迎,是一年一度大家盼望的學術盛宴。請來的歐洲著名學者直接為中國青年學子授課,解惑答疑、指點論文。不僅如此,這些“請進來”的歐洲學者還走出上海、杭州,到金華、湖州、南京、廣州等地,或給學生授課、或參加中歐教授對話研討。據不完全統計,受益學子已達1500多人。

  “走出去”的計劃也在推進。除了按計劃派教師出國交流外,我們也在醞釀集體出訪。

  2010年二三月份,受法國、瑞士的邀請,中國法國史研究會的8名學者再次集體出訪。一個月裡,大家在巴黎參加歷史研討班論文集《時空契闊》法文版首發式、參與多場學術對話、到不同大學做學術報告。隨后,又到瑞士做“中國知識分子史”“80年代的中國”系列報告等,傳播了中國聲音,擴大了中國影響,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此后,我們又在2013年2月組織第三次出訪,有4人受邀。先在瑞士參加了中瑞法“中國與歐洲”研討日及“全球與區域”瑞士歷史學家大會,之后前往巴黎,參加法國人文科學之家組織的學術活動。

  今年是中國法國史研究會成立40年,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學會的研究和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們在傳承老一代歷史經驗的同時,也在努力構建新時代創新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這是研究會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法國史研究會名譽會長。上世紀80年代末曾留學瑞士弗裡堡大學歷史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