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動畫導演施佳欣: 國產動畫留下海歸印記

2019年08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施佳欣說,她想用動畫這種形式,把更多動人的中國故事呈現給中外觀眾。圖為2017年,施佳欣攜作品《天狼:狼族來襲》參加中國國際動漫節電影推介會。

近年來,國產動畫發展勢頭強勁,大有崛起之勢,從被譽為開啟國產動畫復興之作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護法》、《大魚海棠》,到今年初的《白蛇:緣起》及最近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從制作愈加精美的畫面,到用心改編、勾起觀眾情懷與記憶的經典劇情,越來越多的國產動畫電影進入觀眾視野。在國產動畫電影主創制作團隊中不乏海歸的身影。留學歸國人員如何發揮優勢,在國產動畫中佔有一席之地?近日,筆者採訪了海歸新銳導演施佳欣,聽她講述與國產動畫的不解之緣。

“85后”海歸導演

國外積累動畫制作經驗

施佳欣2014年本科畢業於加拿大謝裡丹動畫學院動畫系,大二時,她就已經在一家動畫公司實習,從事分鏡制作。若是從實習開始算,施佳欣已經在動畫行業打拼了近10年,參與過國內外多部動畫作品制作。目前,她和她的團隊正在制作根據作家劉學林同名小說改編的3D動畫電影《天狼》,現在已進入后期制作階段。

“在國外的求學經歷,對我幫助最大的是能夠讓我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比如如何讓故事與觀眾產生更多共鳴。不同國家與民族間有著不同的思維方式,有時並非所有人都能理解你想要表達的內容。因此,我們常看到一些在國外反響非常好的影片,在國內的票房卻差強人意。”談及留學生涯帶給自己的影響,施佳欣說。

國漫情懷 

“用動畫講述更多中國故事”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開始學習繪畫,制作動畫對我來說不僅是兒時夢想,也是一生的追求。”施佳欣記得,雖然3D動畫在上世紀80年代就逐漸開始了發展之路,但在她上大學時,國內對動畫的理念及制作方式還集中在2D動畫上。”她說,“現在我選擇回國,成為一名動畫導演和大學動畫教師,也是想將自己學會的技巧教給更多國人,用動畫講好更多我們的故事,中國的故事。”

如今,越來越多優秀的國產動畫作品出現在大銀幕上,施佳欣覺得這也得益於各國動畫創作者的交流和學習。她表示,在她身邊有很多“80后”“90后”的動畫創作者,他們將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視為偶像,而宮崎駿的偶像卻是《大鬧天宮》中孫悟空的形象設計者張光宇先生。“正是因為有了各國動畫創作者的交流和學習,才有了今天大銀幕上一部部優秀的作品。我認為海歸在國產動畫中發揮的作用也在於此,那就是促進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施佳欣說。

助力國產動畫“走出去” 

海歸應有擔當

施佳欣表示,很多外國人十分喜歡中國文化,熊貓、俠客、水墨丹青等中國元素在國外很受歡迎,他們把這些當成中國的文化符號。

國產動畫如何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中國動畫工作者下一步關注的重點。如果讓中國的動畫故事得到外國觀眾的認可?施佳欣認為,關鍵還是要在劇情設置上找到人類情感的共同點。“以美國動畫片《尋夢環游記》為例,劇情的重心是家人間的感情,而親情的珍貴和對親人的不舍是全世界觀眾共同擁有的情感,因此這部影片得到了廣泛的共鳴,也受到中國觀眾的喜愛。我認為這是這部影片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施佳欣這樣評價道。

在她看來,如今動畫制作技術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學海無涯”,海歸若想在這一行業大展拳腳,就需要不斷學習新東西,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她希望將自己在國外學到的動畫知識與制作技術相結合,為提高中國動畫影片的水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把更多更好看的動畫電影帶給觀眾。

郭 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