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多措並舉幫兒童“系好暑期安全繩”

2019年08月12日09:2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結合具體實際 突出工作重點 江西多措並舉幫兒童“系好暑期安全繩”

就在剛剛過去的一周,江西省上饒市婦聯和上饒縣婦聯聯合舉辦了一次特別的軍事夏令營活動,參加夏令營的60名孩子來自上饒縣茶亭鎮農村低保家庭,也有的是留守兒童。站軍姿、唱軍歌、喊口號,學會獨立生活,掌握安全常識,提高安全意識……夏令營裡所學正是孩子們所需。

在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渡口村,留守兒童假日學堂辦得有聲有色。假日學堂由當地婦聯組織以項目的方式,通過巾幗志願服務為留守兒童提供各種關愛和幫扶,尤其是把假期安全作為重中之重,目的是讓在外務工的家長們“多一份放心、少一份擔心”。

這些是江西省各級婦聯組織響應全國婦聯等部門號召,開展暑期家庭教育和關愛兒童服務工作的縮影。為讓孩子們在暑期健康快樂成長,在全社會營造關心關愛兒童的良好氛圍,江西省婦聯聯合省民政廳、團省委印發了相關文件。在具體實踐中,江西各級婦聯結合本地實際,以努力幫助廣大兒童“系好暑期安全繩”為出發點,重點開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講、女童青春期自我保護、家庭教育宣講進農村等兒童關愛保護工作。

暑期是兒童溺水高發期,江西河湖眾多,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講顯得尤為重要。為此,江西省婦聯依托專業機構在全省開展“關愛兒童·預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巡講活動。截至目前已舉辦360場,直接受益中小學生超過8萬人次,特別是在偏遠鄉鎮以及鄉村中小學校,這一活動深受歡迎。該省開展的防溺水安全教育還創新活動模式,專門開發設計調查問卷,通過“小手牽大手”的方式,要求家長跟學生共同作答,筑牢學校、家庭安全教育的圍牆。

針對偏遠鄉鎮,農村留守女童、困境女童青春期自我保護意識普遍欠缺的現狀,江西省婦聯發起“關愛女童·呵護成長”主題公益巡講活動,截至目前已開展活動900多場,直接受益女童超過19萬人次。

在江西省信豐縣油山中學,校長為了給全校女生爭取到學習機會,將講座場地安排在了操場上。女生們早早搬好凳子在操場上等待“關愛女童·呵護成長”主題公益巡講活動的開始。“機會真的很難得,我不想讓學校任何一個女生錯過這次學習的機會。”油山中學校長還表示,非常感謝婦聯等部門給女生們提供這樣的機會,為女生們帶來一場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課程,讓她們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在家庭教育方面,江西省婦聯早前就在全省范圍內布置開展了“陪伴的力量”——家庭教育宣講進農村主題講座。講座倡導家長要正確、科學、有效陪伴孩子共同成長,呼吁外出務工家長要多抽時間、多找方式陪伴孩子,喚醒家長在家庭教育中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不僅如此,在暑期家庭教育和關愛兒童服務工作中,江西省各級婦聯還紛紛開展其他各具特色的活動——紅色教育宣講、家庭紅色故事大賽、城鄉家庭“手拉手”等一大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活動讓全省廣大兒童在參與中受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各地面向少年兒童免費開展的各類公益暑期夏令營活動,圍繞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古色傳統文化學習、綠色文明禮儀熏陶進行深化延展,在弘揚中華傳統家庭美德和傳統民族文化中,幫助少年兒童豐富知識、錘煉意志、創新創造、全面成長。上饒市、縣兩級婦聯前不久舉辦的軍事夏令營就是其中的代表,對此,上饒縣婦聯主席余芳萍表示,暑期是孩子們從學校生活回歸家庭生活的重要時段,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時期,也是兒童傷害事故的高發期,作為基層婦聯組織,就是要想方設法幫助他們度過一個健康、安全、文明、愉快、有意義的假期。(劉旭)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