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山東確保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協助安置受災群眾

“利奇馬”來了,教育系統全力出擊

2019年08月12日08:5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山東省壽光市侯鎮三中安置轉移群眾。劉壽亮/攝

浙江省台州市江口街道中心小學被台風刮落的校牌重新挂到了牆上。學校供圖

本報8月11日綜合消息 8月10日凌晨1點45分,今年第9號台風“利奇馬”在浙江台州溫嶺城南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6級(52米/秒)。這刷新了台州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風力極值。

“防汛防台是當前頭等大事,堅決克服僥幸心理、麻痺思想、經驗主義。”台州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戴冠福在部署防台工作時發出緊急動員令,要求全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事業單位、學校領導帶頭護校值班,停止學校一切在建工程,保護學生和學校財產安全﹔由校長帶頭,班主任、任課教師採取多種形式,務必通知到每名學生,立即停止參與社會培訓、社會實踐、研學旅行等一切活動,務必遠離受台風影響的不安全區域﹔各縣(市、區)教育局務必通知落實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停止一切教學活動。

風雨就是集結號,災情就是動員令。台州玉環市教育局在中職學校遷建等工程現場,設立黨員先鋒崗,隨時待命,蹲點安撫工地人員,在斷水斷電情況下,做好后勤保障服務,並聯系保險公司定損,把學校財產損失降到最低﹔三門縣心湖小學在“利奇馬”肆虐后,學校損失慘重、全校斷電、食材緊缺,但該校領導班子帶領值班教師克服種種困難給來校避災的外來務工人員送上災后第一餐。

據統計,台州市教育系統9000余人參與防台值守﹔關停校外培訓機構800余家,所有在建、維修教育工程全部停工﹔完成174所避災安置點學校的布置工作,安置群眾近4萬人。

8月11日晚,“利奇馬”在山東沿海登陸。山東省委、省政府要求把防台風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嚴陣以待、嚴加防范、嚴防死守,努力把災情降到最小,把損失降到最低。8月11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趕往濰坊壽光,現場指導防台風、防汛等工作。

山東省教育廳要求進一步深入扎實做好防台風防汛工作,全力確保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在台風影響期間,各中小學、幼兒園一律不得在學校組織任何形式的集體活動,也不得統一組織學生在外開展任何集體活動,除應急值班和保衛人員外,該撤離的人員必須全部撤離校園,民辦教育培訓機構一律停課。

濰坊市委教育工委要求,8月10日至14日全市各中小學校校長及班子成員暫停休假、返校值班,及時協調處置涉及學生安全的緊急情況,確保學校財產安全,主動與當地黨委、政府對接,組織黨員和青年教師,充分利用校車、校舍,協助做好轉移群眾工作。全市教育系統暨各級各類學校(包括各類教育培訓機構、幼兒園等)在8月10日至13日停課(清校),停止一切師生集體活動,叫停學生參加的各種各類社會培訓,特別是在戶外的夏令營(研學)活動。

濰坊壽光市教體局在接到壽光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排澇工作緊急任務后,立即出動兩批救援人員奔赴一線。8月11日凌晨1點30分,壽光市教體局機關20余名抗洪包靠人員趕往紀台鎮同興村,幫助村民做好緊急排澇工作。隨后,相關人員又趕往丹河參與緊急救援任務。當日凌晨5點,壽光市教體局機關50余人又分赴紀台鎮、營裡鎮,參與群眾安置工作。部分安置點學校干部教師積極參與,有序做好群眾撤離及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壽光市已有43所學校作為群眾安置點,共出動158輛校車,2555名教師參與救援,安置撤離群眾2.4萬余人。同時,各安置學校精心准備飯菜和飲用水,讓安置群眾吃得舒心。(易鑫 蔣亦豐 魏海政)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