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解決二孩入園難應強化政府“兜底”

2019年08月12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二孩入園難應強化政府“兜底”

  非常視點

  解決二孩入園難應強化政府“兜底”

  常德安

  今年9月,“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的首批適齡兒童陸續開始進入幼兒園。根據西南大學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研究報告預測,從2019年開始,學前教育資源需求開始大幅度增長,2019年學前教育階段將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適齡幼兒接近600萬人,預計到2021年,幼兒教師和保育員缺口超過300萬人。

  幼兒園入園難、入園貴難題早已存在多年,不能完全算在“全面二孩政策”頭上。當然“全面二孩政策”確實帶來了一波嬰兒潮,增加了適齡幼兒數量,從而加劇了這一問題。幼兒園入園難,尤其是入公辦園難,主要原因在於學前教育沒能納入義務教育范疇,致使各地對於學前教育,一直有些不夠重視,沒能對學前教育起到兜底作用,這導致學前教育有些不規范,入圍難、收費貴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全面二孩政策”推出之后,就讓這一問題變得更加嚴重,所以“入園難”是新舊問題的共同結果。

  對於“入園難”的問題,國家及地方相關部門也是頻頻出招。早在2010年,國務院在《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就指出,要把發展學前教育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2018年11月下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中規定:“配套幼兒園由當地政府統籌安排,辦成公辦園或委托辦成普惠性民辦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據教育發展統計公報統計,2010年,學前教育較快發展。幼兒園數、在園幼兒數、幼兒園園長和教師數均有增加。全國共有幼兒園15.04萬所,到了2018年,幼兒園數量與8年前相比,已達到26.67萬所。

  國家及地方政府部門在解決“入園難”難題時積極作為,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隨著適齡兒童的增長,缺口仍然很大。要能破解這些難題,需要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能夠繼續做大學前教育資源這塊“蛋糕”,要對學前教育起到兜底責任,對於“小區配套幼兒園新政”,也要能抓緊落實,這樣才能避免對“二孩”“隻鼓勵生不管養”。在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加速的當下,降低育齡夫婦的生育成本、鼓勵生育,有利於國家利益與民族未來,破解幼兒園“入園難”問題,也就更顯緊迫而重要。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