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6歲女孩長出"雙排牙" 提醒:別給娃吃得太精細軟爛

2019年08月12日08:40 | 來源:西安晚報
小字號

“我女兒怎麼長了雙排牙齒……”小寶今年7月份剛過6歲生日,媽媽發現孩子下前牙長出了兩排牙齒,就診后小寶被診斷為乳牙滯留。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孩子在換牙時乳牙還沒有脫落,新牙就從裡面冒了出來,形成雙排牙。

小寶媽媽告訴記者,前幾天給孩子喂飯時,她發現小寶下前牙長出了兩排牙齒,就帶著孩子前往醫院就診,經醫生檢查后,孩子被確診為乳牙滯留,隨后醫生給小寶拔除了滯留的乳牙。

採訪中醫生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雙排牙,這種現象被稱為乳牙滯留。孩子長雙排牙跟日常飲食有很大的關系。害怕孩子咀嚼費勁和吸收能力差,為了方便喂養,很多家長從小給孩子吃的食物特別精細軟爛,水果榨成汁,排骨剃下骨,大米隻喝粥,結果使牙齒使用率低,生理磨耗少,造成乳牙牙根吸收不全甚至不吸收,到了該換牙的時候,新牙已經萌出,乳牙仍然堅固無比,就造成了雙排牙的現象。

此外,營養供給過剩也會造成孩子牙胚發育早,乳牙還沒脫落,恆牙卻已經長出來了。同時,也存在孩子乳牙出現齲壞,甚至牙根發生病變,導致牙槽骨與牙根粘連,使乳牙牙根未吸收或吸收不完全,造成乳牙不能及時脫落的情況。

乳牙滯留有哪些危害?專家表示,乳牙滯留會造成恆牙異位萌出,導致牙齒排列不齊,影響正常咬合,抑制頜骨發育,影響孩子的面型和美觀﹔不利於孩子清潔牙齒,容易食物嵌塞,造成口臭,影響口腔衛生。乳牙殘根殘冠滯留,容易損傷口腔黏膜,造成細菌感染,增加患齲齒的風險。

如何預防雙排牙?專家建議家長給孩子多吃耐嚼質硬的食物。孩子在生長發育階段,家長要循序漸進地給孩子吃一些硬度適中、可撕拽的食物,例如可以給孩子吃蘋果、甘蔗、玉米、花生等耐嚼的食物,這樣可以保持對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時脫落。家長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盡早讓孩子戒掉喝夜奶的習慣,在孩子6歲之前幫助監督孩子認真刷牙、使用牙線,也可適當使用護牙產品。同時,控制甜食的攝入量,少喝糖分高的飲料,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纖維比較高的食物。每隔3到6個月,家長應帶孩子去正規的口腔醫院或口腔科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口腔問題,及早預防或治療。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口腔出現雙排牙,一定要帶孩子到正規醫院檢查,經醫生檢查確定乳牙下方有恆牙胚或者恆牙已經萌出,在孩子身體適宜拔牙的情況下,最好及早拔除。(記者 張黎娜)

(責編:實習生(劉一凡)、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