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熊孩子”太多皆因管得太少

鄭宇飛
2019年08月09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不讓孩子解放天性嗎?”“跑怎麼了跳怎麼了?”“碰恐龍怎麼了?”……這一連串“靈魂發問”不是針對游樂園,而是“數落”博物館。近日,一位家長通過觀眾留言簿抱怨博物館“管得太多”,招致了線上線下的齊聲“教育”:好一位“熊家長”。

公共場合“熊孩子”出沒,可謂老問題了。就拿博物館來說,每到暑期,類似新聞便常見報端。除此之外,高鐵上喊叫打鬧,公園裡爬樹踩草,旅游景點亂寫亂畫,都是“熊孩子”的“常規操作”。對此,多數人氣憤歸氣憤,但一般忍忍也就過去了,大不了躲遠點。而此番這位家長的無知留言,恰恰擊中了大家“苦其久矣”的情緒點。那些“就該好好管管”的呼聲啟示我們,對“熊孩子”,現在不是管得太多,而是管得太少。

在公共場所保持安靜、遵守秩序,算不得什麼優雅禮儀,而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遵守的基本規矩。但總有些家長,對自家孩子過分寬容,不但放任孩子鬧事擾人,別人稍微表現不滿,馬上站出來“撐腰”,一句“他還是個孩子”,搞得自己還蠻委屈。一些公共場所管理人員也有相似的“難處”,似乎面對搗亂的孩子,便不好多說什麼,底線就可以鬆一鬆。本來該明確嚴禁的事,總因“孩子身份”不了了之,如此“寬鬆”的環境下,也難怪“熊孩子們”會愈發肆無忌憚了。

沒有人天生就明白規則、知曉秩序,都是在家長和社會的教育引導,乃至懲戒管教下慢慢養成的。在自己家怎麼打鬧撒歡或無妨,但到了公共場合就得守規矩,這種界限意識需要作為進入社會前的必要一課,從小就灌輸給孩子。而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前段時間,一組名為“你有教養的樣子真美”的圖片在網絡上熱傳,展現的都是父母們不經意間的文明之舉。這其實是一種提醒,人之初,性本善,而這份善的前提,是有人能夠在其人生開端處,及時糾偏、耐心引導。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