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隴西渭州學校:每個學生都找到了興趣“孵化器”

2019年08月08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每周四下午,是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渭州學校七年級學生陳宇軒的最愛,他可以和小伙伴們盡情地徜徉在科技實驗室,探尋宇宙的奧秘。和陳宇軒一樣,渭州學校的3700多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社團,每個人都會一門“手藝”,這是該校探索實施生命教育的一部分。

渭州學校始建於2012年,是在原隴西縣三中舊址上新建的九年制學校,位於新舊城區交匯處。“剛建校時,可以說是‘一窮二白’,沒有老師,沒有學生,甚至連一張像樣的辦公桌和學生桌凳都沒有。到秋季開學時,想盡辦法才‘湊了’19個教學班1030名學生。”談起當時的情況,校長鄭國棟仍記憶猶新。

教師有了,學生有了,但學校面臨著又一難題:新招學生68%以上是農村留守兒童,習慣養成較差﹔80%以上教師從農村學校選調而來,水平參差不齊。

何以立校?何以生存?何以發展?這是當時鄭國棟和班子成員思考最多的問題。“好的教育應該讓每個生命成為最好的自己,應該給每個人最大的發展空間,幫助每個人發現自己的特長和優勢,促使其形成良好個性和健全人格。”鄭國棟說,在深入調研、多方聽取意見建議之后,學校提出了“多姿多彩 自由生長”的辦學思路,推進實施生命教育。

在“多姿多彩 自由生長”精神內核引領下,學校突出“學生以發展為本”“教師以學生為本”“學校以教師為本”辦學理念,注重讓學生養成安全、健體、安靜、衛生、閱讀、思考六個行為習慣以及好好用餐、健身、學習、審美四種生活方式。同時,各個年級嘗試文化課與行為習慣的綜合評價,將重心從注重階段教學成績的評價轉移到關注學生成長的過程,開設了80多個社團供學生自由選擇,每一名學生都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著力點。

在教師成長方面,學校堅持研修並舉、教學相長的原則,通過“站得穩、走出去、有成就”的“三步走”策略,讓每一位教師找到專業自信,極大調動了教師積極性。從剛進校時默默無聞的鄉村教師,到迅速成長為一名專家型名師,再到2015年獲得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班主任“雙榮譽”,陳麗英教師的成長是渭州學校教師專業發展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此外,學校還與企事業單位合作共建了15個社會教育實踐基地,每周安排2—3個教學班深入基地,引導學生走進社會、認識社會,走進自然、認識自然,培養綜合實踐能力。學生在作文中深情地寫道:“讓我這個一直生活在‘溫室’中的孩子,見到了從未見過的,體驗了從未有過的生活,原來,外面的世界還有這麼多奇妙的現象!”(尹曉軍 鄭芃生 李澈 )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