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省教育廳打造教育政務服務升級版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2019年08月07日08:5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總訪問次數超過41萬人次,其中高考成績查詢38.9萬人次。”這是一組來自湖南省教育廳政務服務旗艦店的最新后台數據,比照今年高考人數49.9萬人來看,旗艦店的開通引起了社會公眾的高度關注。

旗艦店可以提供高考分數查詢、高考錄取動態查詢、研究生招考成績查詢等17項熱點服務和教師資格証辦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補貼申請等3項專題服務,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的辦事難、來回跑等問題。

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優的服務,把教育熱點難點事項辦理好,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湖南省教育廳緊扣“為民服務解難題”,充分依托“互聯網+”手段,推動省級教育政務服務全面提質升級。

在推進一體化平台對接方面,構建16個信息系統,完成11個自建信息管理系統對接,已對接系統數量在湖南省直單位排名第一。在此基礎上梳理出教育領域的“一件事”,通過辦事流程再造,讓以前需要重復提交資料、多次現場確認的事情變成“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群眾辦理相關業務的時間平均縮短5個工作日以上。目前,平台已累計辦理各類事項3.7萬多件,總辦件數和辦結率居湖南省直單位第二位。

在優化官網官微功能設置方面,突出“湖南教育政務網”政務定位,將咨詢投訴、辦事服務等鏈接置於首頁醒目位置,做到關鍵信息簡潔明了、一屏顯示。全面打通教育廳官方公眾號“湘微教育”后台數據,增設政務服務板塊,實現與教育政務網的同步更新、一體聯動。大力推進機關處室和直屬單位集約化整合,對廳委機關和直屬單位的19個子網站“關停一批、整合一批、遷移一批”,全部整合到湖南教育政務網,變“多頭辦事”為“一網打盡”。(陽錫葉)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