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辦葡萄酒廠 打造草原手工皂 海歸夫妻攜手創業

2019年08月0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布仁(左二)與妻子澈樂木格(右一)以及一雙兒女

  創業幾年裡,孫淼學會了不少新技能,也成了開拖拉機、裝載機的好手。

  彭帥(左)與孫淼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是神話傳說裡牛郎織女每年鵲橋相會的日子,在今天被賦予更多浪漫和甜蜜意味。

  創業海歸群體當中,夫妻倆並肩“作戰”的不在少數,“愛人”和“戰友”的雙重身份,也讓創業之路變成了共同成長的煉金爐。步伐一致,消弭分歧,是考驗,更是信任。

  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彭帥夫婦和內蒙古自治區的布仁夫婦來說,今年七夕,將繁瑣雜事先放一旁,陪伴在彼此身邊,就是對這個浪漫節日的最好詮釋。

  

  賀蘭山下釀美酒

  銀川西郊、賀蘭山東麓,彭帥、孫淼夫妻二人的酒庄就建在這裡。從山東大學金融專業交換去法國留學時,孫淼並沒有想到,葡萄酒會成為她與學生物科學的丈夫今后創業旅程的起點。

  初到法國,孫淼課余時間在餐廳打工,鍛煉語言能力。為了給客人點菜配酒時更嫻熟,主廚建議她背誦酒單、嘗試品酒。“我不太懂酒。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也就無法為客人推薦合適的配酒。主廚說,‘客人喝完了剩個瓶底,你就記著嘗一嘗,培養自己對紅酒的判斷。’”孫淼回憶說。1個多月后,她背下了全部酒單和酒品介紹,也漸漸“嘗”出了門道。

  對葡萄酒慢慢有了興趣后,孫淼開始拉著丈夫彭帥一起琢磨紅酒的名堂,有生物學基礎的彭帥也來到法國,鑽研釀酒課程,並成功拿到了法國國家釀酒師文憑。

  2013年,倆人決定回到孫淼的家鄉寧夏,培植釀酒葡萄,開辦酒廠。夫妻倆分工明確,彭帥專攻釀造,孫淼負責種植、採購和銷售。100畝地的園子裡,不大卻溫馨的酒庄熱熱鬧鬧地辦起來了。

  雖然品酒經驗豐富,但種葡萄卻是頭一遭。從選種、學習培苗,到挑選輸酒管材、在法國勃艮第森林裡尋找橡木桶原材料,這對從小沒干過農活的“80后”夫妻扎進了田間地頭。擼起袖子、挽上褲腳,孫淼成了開拖拉機、裝載機的好手﹔彭帥不僅醉心於釀酒,也是水電管道、焊接技術的行家。有兩次,彭帥甚至發生過觸電意外失去了意識,讓夫妻倆后怕不已。

  6年間,中學時便已相識的彭帥和孫淼,在起伏連綿的賀蘭山麓,以陽光和沙土為伴,種下了一株株“紫色的盼頭”。

  “衣帶漸寬終不悔”

  由於手工皂邊角不平滑、存在羊膻味等問題,產品一度滯銷,這可難壞了布仁夫婦。2017年,夫妻倆獲得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的25萬元資金,使研發環節得以順利推進。在歷經1500多次實驗和上百種油脂原料的篩選后,終於擺脫了香皂羊膻味的困擾。

  面對未來,布仁夫婦想把這個天然產品堅持做下去。“我們自古就是過著天然的生活,與草原和諧相處、與自然高度共生。我們從城市回來,回到從小生活的牧場,回歸自然和人的本質。這就是我和妻子共同的追求。”布仁語速不快,言語中的豁達、坦然與遼闊,像極了他所生長的地方。

  苦心人天不負。幾個月前,布仁夫婦的羊脂皂順利拿到了出口日本的訂單,2000余塊羊脂皂雖然數量不多,但也開創了當地農畜產品深加工出口創匯的先例。這表明夫妻倆研制的羊脂皂從味道、品相到質量均達到了進入國際市場的標准。

  與此同時,不斷釀出更好喝的葡萄酒,是彭帥夫婦心心念念的事。孫淼說,有一次她夢見有人反映她家的紅酒味道不好,從夢中驚醒后還為此郁悶了很久。“彭帥還拿這事笑話我。但哪怕是做夢也不行,我們付出這麼多就是為了保住酒的品質。”如今,夫妻倆的葡萄酒在紅酒圈中逐漸有了名氣,且越叫越響。今年2月,夫妻倆變成三口之家,他們想把葡萄園建成孩子可以自由奔跑的天地、親近大自然的窗口。

  創業至今,孫淼還記得彭帥曾對自己講過的最難忘的話。那時的她,每天在田間忙活得“灰頭土臉”,創業初期尤其艱苦,與自己之前光鮮亮麗的生活相去甚遠。這樣的狀態到底好不好、值不值得?妻子心存疑惑。

  “彭帥的話堅定了我的心,也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要的。他說,‘你看,我為你釀了整整一酒窖的酒。我覺得最好的日子應該就是這樣,咱倆能坐在炕上一起喝自釀酒。這樣一個園子滿足了我們對生活的想象,多好啊!’”孫淼回憶起丈夫當時說過的話,彎彎的眼角裡藏不住盈盈笑意。

  草原開發“致富皂”

  布仁說,他是生長在草原上的蒙古族,久居高樓林立的城市,並不覺得幸福。“真正美好的東西就在我們草原上”。

  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大草原生長著一種羊,為了適應草原寒冷干旱的環境,會把脂肪貯存在肥大滾圓的尾巴裡,牧民們習慣稱它們為“大尾羊”。2014年,在日本工作的布仁與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的博士妻子澈樂木格決定返回家鄉,回到他生於斯長於斯的天然牧場,利用羊尾脂開發冷制皂。

  彼時,夫妻倆的長女剛滿3歲。“若是留在日本,即使我們在家中努力為她創設語言環境,成效也不會太好。我們希望女兒能夠繼續講我們民族的語言,因為她是草原的女兒。”布仁動情地說。

  事實上,大尾羊羊尾脂長久以來並未得到良好利用,經常大量積壓。布仁依稀記得,自己幼時雙手常會在草原干燥的環境中皸裂,牧民們代代相傳的護膚方式便是涂羊油,防止皮膚干裂的同時還能治療凍傷。布仁和妻子打定主意,要將羊脂皂推向市場。

  一年后,布仁夫婦帶著首次研發出的冷制羊脂皂參加“錫林浩特市首屆創業大賽”,那時已臨近夫妻倆二孩的預產期,澈樂木格挺著大肚子為創業大賽做實驗,幫助布仁准備參賽材料。順利晉級決賽后,參賽團隊將於當年8月29日展開最后角逐。“27日,我們在做最后的賽前准備,妻子和我壓力都很大,我倆最終決定讓她上台介紹產品。但就在第二天,孩子早產1個月,有驚無險地出生了。”布仁告訴記者,創業最困難的時候,守在他身邊默默支持的都是最信任他的人,妻子是他創業路上最大的支撐,是讓他堅持下去的靈魂伴侶。(本報記者 孫亞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