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徽八旬老人暑期辦學15載 為青少年開設豐富課程

2019年08月06日09:0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心靈美,無邪念﹔語言美,無臟言﹔行為美,做典范﹔環境美,建樂園……”近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社區快樂學堂——“澤田心靈驛站”暑期義務輔導班上,84歲的楊澤田帶著孩子們唱起自己編寫的文明新風歌。

楊澤田是原合肥市高壓開關總廠退休職工,“1995年,我退休后一直在包河社區擔任理論政策義務宣講員。2004年應部分家長請求,我開辦了‘澤田心靈驛站’暑期義務輔導班”。

輔導班主要為青少年提供德育、書法繪畫、手工制作、心理輔導等課程,如今已走過15個年頭。輔導班的學生除了家住包河社區的孩子,還有慕名而來的城市“小候鳥”和留守兒童。

雖然年過八旬,但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楊澤田感覺充滿了干勁。他每晚都會備課,精心挑選孩子們喜歡、願意接受的講課方式,“我平時看報讀書過程中,一遇到好的文章就會保存下來,在課堂上跟孩子們分享”。

楊澤田經常用小故事詮釋大道理、大智慧,他精心設計了講故事擂台賽、頭腦小風暴討論會等課程。課堂外,他還組織孩子們參觀博物館和詩書畫展、體驗農家樂等。

從2004年開辦至今,“澤田心靈驛站”先后服務學齡青少年千余人次。“隻要身體好,我就會一直干下去。”楊澤田堅定地說。(方夢宇)

(責編:實習生(曹雯)、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