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成長檔案:為幼兒發展評價“留痕”

2019年08月05日08:5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檔案袋評價作為幼兒評價的一種,因其可視化、多樣化的特點受到幼教工作者的廣泛關注和使用,也因其具有“留痕”的特征受到家長的喜愛和追捧。檔案袋評價集過程性評價、結果性評價、診斷性評價於一體,能夠在幼兒成長的過程中助推幼兒的學習與發展。

然而,檔案袋評價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教師佔據主體地位、評價方法略顯匱乏、現象分析比較單薄、結果不能應用於實踐環節等。若想為每一個幼兒刻畫出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成長圖像,就需要教師掌握有效能的評價策略,即拓寬主體范圍、選擇多種方法、提前做好計劃、精准分析過程、恰當運用結果。

主體要多元,視角才立體

不同的評價主體對同一客體做出不同的評價是很自然的情況,因此評價主體多元化能夠使得幼兒的信息更加全面。教師在評價的過程中承擔的不僅僅是評價者的角色,也要把握自己作為引導者、合作者的身份,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到幼兒發展評價中來。

評價的主體可以發揮各自所長,例如,專家學者可以通過專業的測評量表定期測量幼兒某一領域的發展,通過追蹤調查的方式動態監測幼兒發展態勢﹔幼兒教師可以對幼兒在園的日常表現進行觀察,形成定期的觀察記錄,通過長期觀測總結可以發掘幼兒潛能的策略,找出制約幼兒發展的症結﹔家長也可以收集幼兒的作品,反饋幼兒在家的行為表現。通過多層次、多側面的互証,對幼兒進行立體環繞式的評量,從而使獲得的信息更具信度。

方法要多變,材料才豐富

幼兒發展評價是一項長期追蹤式的評價,將檔案袋評價應用於幼兒發展評價過程中有一定的適切性。但在很多時候,教師把檔案袋評價窄化為作品分析,其實不然,幼兒的成長檔案就像是一個“大口袋”,記錄的是幼兒方方面面的表現,因此在評價方法上要更加豐富。

首先,在評價方法的選擇上,是基於評價的目的和內容的不同而決定的。例如,想要考察某個孩子的認知發展水平,運用驗証過的量表會更加准確﹔想要考察幼兒社會性的發展,運用事件取樣觀察法、軼事記錄法會更加適宜﹔想要考察幼兒藝術領域的發展,收集幼兒階段性的畫作、手工作品會更加清晰。

其次,在評價方法的運用上,要更多採用縱向動態的評價方式,減少同伴間的橫向比較。通過三角測量的評價方法,在不同時間、空間、層面下考察幼兒的發展狀況,這樣才能使教師掌握更加立體和全面的信息。

評價有計劃,應對才從容

幼兒教師的評價工作是紛繁復雜的,檔案袋中需要採集收納的信息也是包羅萬象的,這就需要教師在評價工作中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心中有計劃,在評價工作開始之前要先明晰評價目的,根據課程目標來確立評價的具體向度,繼而有准備、有計劃地收集相關信息。

內容要細化,評價的內容是教師在具體評價實踐過程中的基本參照,要將想要評價的維度細化為具體指標,繼而將指標轉化為具體的可操作的評價內容,便於教師在教育實踐過程中更具效能地開展評價工作。

時間要規劃,評價為改善和調整活動計劃進而提升教育活動質量服務,若想系統地、有組織有計劃地收集“証據”,就要求教師必須對時間有所規劃。日常的評價工作不是一個個割裂的個體,需要周期性的持續監測,教師可以結合園所的活動安排確立可以實施的彈性評價時間表。

分析要得當,“處方”才對症

評價的目的是促進幼兒的學習與發展,因此不論運用何種評價方法,適宜且准確地分析才能為后續的教育教學提供可操作的應對策略。隻有分析恰到好處,教師才能有針對性地“開處方”。

其一,提高分析的有效性。針對幼兒在真實的日常生活中的表現或者一些作品,要結合幼兒身心發展特點進行分析和預判,並且要通過多次、反復的確証以保証分析的有效性。其二,強調分析的客觀性。在評價中,教師要盡量摒除對幼兒的刻板印象,如性別刻板印象等,使得分析的結果更加真實。其三,加強分析的適切性。對幼兒發展評價的分析要盡可能貼近預先設定的發展目標,找出差距、發現特點,才能為后續的評價奠定基礎。

結果有應用,成效才顯著

評價的目的不在於結束一段教育教學活動,而是為了后續系列活動更有計劃性地開展,因此得到的結果必須應用於實踐才具有價值。評價的結果一方面可以用於有針對性地促進幼兒某一領域的發展,通過歷時性的系統觀察可以為幼兒提供個別化的教育﹔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教師有效改善教學行為、改進教育教學活動、調整活動方案、改進教學方法。評價結果可以為后續建立彈性的評價體系提供基本參照依據,從而保護幼兒的個體差異性,促進幼兒整體發展,進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正如一位教育評價專家所說:評價不是為了証明,而是為了改進。評價不是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幼兒,要堅信幼兒是有個體差異、有發展能力、有創新精神的獨立個體。成長檔案是一種為評價者提供信息的評價方式,使得教師、家長、幼教工作者可以更准確和便捷地找到幼兒最近發展區,進而有目的性地鷹架幼兒的學習與發展過程。(但菲 郝爽)

(責編:實習生(劉一凡)、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