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全球首款異構融合類腦芯片公布 研究成果登上《自然》封面

2019年08月03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的類腦計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團隊日前公布了一項最新研究成果——類腦計算芯片“天機芯”。這是中國完全自主研發的技術成果,也是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世界首款異構融合類腦計算芯片。基於此研究成果的論文“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異構天機芯片架構”(Towards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with hybrid Tianjic chip architecture)作為封面文章登上了8月1日《自然》(Nature)。

論文通訊作者、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教授施路平介紹了論文的研究思路。他提到,現階段,發展人工通用智能的方法主要有兩種,神經科學導向和計算機科學導向,即基於人腦思維和電腦思維,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但都代表人腦處理信息的部分模式。他與研究團隊由此提出將兩種方法異構融合的架構思路。  

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借鑒腦科學的基本原理,提出了符合腦科學基本規律的新型類腦計算架構——異構融合的天機類腦計算芯片架構,可同時支持計算機科學和神經科學的神經網絡模型,例如人工神經網絡和脈沖神經網絡,發揮它們各自的優勢。在此架構上,團隊研發出異構融合的類腦計算芯片——天機芯片(Tianjic chip)。

在2015年發展的第一代“天機芯”基礎上,於2017年推出第二代“天機芯”,經過不斷改進設計,展示出高速度、高性能、低功耗的特點。相比於當前世界先進的IBM的TrueNorth 芯片,第二代“天機芯”功能更全、靈活性和擴展性更好,密度提升20%,速度提高至少10倍,帶寬提高至少100倍。基於此“天機芯”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又自主研發出第一代類腦計算軟件工具鏈,可支持從深度學習框架到“天機芯”的自動映射和編譯,並利用類腦自動行駛自行車建立一個異構可擴展人工通用智能開發演示平台。

在《自然》雜志上發布的這篇論文,就介紹了由“天機芯”驅動的自動駕駛自行車如何完成自平衡、目標探測跟蹤、自動避障、語音理解控制、自主決策等功能。上述研究成果為學界提供了一個發展人工通用智能的平台和思路。 

據悉,該團隊已經開始研究下一代“天機芯”,此類芯片的核心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在自動駕駛汽車和智能機器人場景中,促進人工通用智能的研究和發展,賦能各行各業。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