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陳肇雄: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深度融合 促進教育變革創新

2019年08月02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數據峰會·2019”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在峰會上指出,要准確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律,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深度融合,促進教育變革創新,構筑我國人工智能新優勢。

“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數據峰會·2019”召開 徐瑋辰/攝

陳肇雄還就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深度融合、促進教育變革創新方面提出了三個方向:一是堅持創新引領,夯實融合基礎﹔二是堅持需求導向,培養融合人才﹔三是堅持產教結合,完善融合生態﹔四是堅持協同開放,營造融合環境。

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強調,在規劃層面,要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與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在實踐層面,建立人工智能多層次教育體系﹔在研究層面,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產、學、研、用相結合,支持高校科研機構、人工智能領軍企業、中小學校等各方加強合作。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教委主任劉宇輝強調,北京將率先實施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發展的行動計劃,努力構建以人為本、人機協同、統籌發展、合乎倫理的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發展體系。

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顧明遠指出,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的融合日益深入,教師培養人才的職責沒有改變,教育傳承文化、創造知識、培養人才的本質和立德樹人的根本目的也始終如一。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郝芳華說,希望未來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數據峰會能繼續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關注者、研究者、應用者們提供可以廣泛、深入交流的平台,讓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數據的挖掘與應用不斷走向實踐、走向深度融合,為我國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提供科學的依據和指導。

在“跨界融合·推動教育創新發展”主題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趙沁平做了“虛擬現實+教育”的主題報告。他指出,教育超腦通過實現資源搜索智能化、教學過程數據化、課堂形式互動化,構建出智慧教學環境,助力課堂減負增效。他強調,VR/AR只是一種教育技術,是教育教學的輔助手段,無法代替教師教學。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做了題為“面向未來的智能化教育評價”的主題報告。他表示,科技的日新月異和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對未來社會的人才素養提出了新要求,但傳統的教育評價由於受手段和技術的限制,對這些重要的素養難以進行客觀的評估,因此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科技進展,賦能教育評價,使教育評價能更好的反映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對素質教育的實施產生更加積極的推動作用。

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黃榮懷介紹了從“智能教學系統”到“學習過程認知計算”、從“課堂行為分析”到“教學行為計算”和從“學習環境設計”到“學習環境計算”的三個基本計算問題。他指出,如何平衡規模化教育與個性化培養是當前中國教育需要應對的問題,而技術可以實現這個目標。智能技術變革教育具有個性化、情境化、數據驅動、新教育生態等基本特征,從人類“適應”機器,再到機器“真正”服務人類,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據悉,本次會議由北京師范大學與科大訊飛聯合主辦。會議為期兩天,除了“A.I.+教育 跨界融合與創新發展峰會”,還有“精准管理與區域教育現代化”、“腦科學與語言教育”、“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與智能教學系統”、“人工智能教育的制度、政策與倫理”、“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質量評估”、“因 A.I.而能 共創智能教育新未來”六大分論壇,各方代表的思想碰撞,為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教育革新提供新的思路。

此外,峰會同期還舉辦了《深度學習與Pyhton與R軟件的實現》、《教育和心理學中的大數據挖掘方法》、《教與學中的過程性數據挖掘》、《數據挖掘促進人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測評中的數據挖掘》等五大前沿數據挖掘工作坊,探討數據挖掘在教育測評、人員管理等多領域的重要作用。(郝孟佳 徐瑋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