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呂玉剛:基礎教育要全面提高育人質量

2019年08月02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基礎教育要全面提高育人質量

7月29日,國務院時隔18年再次召開了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8月1日,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對此次會議精神、內容進行了相關解讀和介紹。

自全國教育大會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印發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三個基礎教育相關的重要文件。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這三個重要文件是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其核心精神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培養體系,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隨著這三個文件的出台,標志著我國的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進入到了一個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階段”。

呂玉剛指出,根據這次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以及這三個重要文件的精神,我們要把握基礎教育的發展方向,堅持社會主義的屬性,處理好城鄉之間、不同地區、學校、群體之間的教育需求,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要准確把握基礎教育發展的時代要求,目前我國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已達到了81.3%,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已達到94.2%,高中階段普及水平已達到88.8%,今后要在鞏固提高普及水平的基礎上,全面提高基礎教育的育人質量,在學前教育領域推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義務教育要推進優質均衡發展,在普通高中領域要推進多樣化、有特色的發展,從而實現更加公平,更有質量﹔同時也要准確把握共同責任,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需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共同推動教育的高質量發展等。

下一步,呂玉剛表示,將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宣傳培訓,深刻領會中央關於基礎教育的三個重要文件的精神,特別是在教育系統,要推動地方進行專門的組織學習﹔二要抓“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體系構建,特別要補齊勞動教育的短板﹔三要完成既定的目標,即2020年學前教育普及水平要達到85%,其中普惠水平要達到80%,義務教育鞏固水平要達到95%,高中階段普及水平要達到90%,“這是硬任務,我們要完成‘交賬’”。

此外,呂玉剛強調,要抓教育質量標准,樹立正確的育人導向。目前在中小學領域,部分地方還存在“唯分數”“唯升學”的傾向,“我們要抓緊研究、制定縣域義務教育質量的評價標准,學前、義務教育階段、普通高中學校的辦學質量評價標准,以及學生綜合素質、學業發展水平評價標准,爭取今年能夠出台”。同時,要抓規范管理,樹立良好的基礎教育形象,包括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學生減負、教師評審、招生等問題,要強化相關制度的落地實施。與此同時,要進一步規范面向中小學的各類檢查、評比、競賽、表彰等,盡最大的可能減少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干擾,讓校長安心辦學,讓教師靜心潛心育人,從而提高教育質量。(孫慶玲)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