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值得每一名考生信任”

——直擊河南“錄取開放日”現場

2019年07月31日09: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考生第一次填報志願后,分數已經超過心儀院校的錄取分數線了,為什麼還會被退檔呢?”7月27日下午,在河南省2019普通高招集中錄取現場,應邀前來參加“錄取開放日”活動的一位中學校長提出疑問。

被提到的考生此前填報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次志願后被退檔,現已被本科一批一所心儀的院校錄取。此時,他就站在一旁,滿懷期待地等待工作人員現場答復。

向考生確認准考証號,調取考生電子檔案,查看考生檔案在投檔、審核等環節的具體動態……現場錄檢組的一位工作人員經過一番快速操作后,對考生被退檔的問題作出詳細解答:“考生分數高於高校錄取分數線,並不等於高於所填報專業的分數線。這名考生所報的專業,報考人數較多,最終錄取分數線高於高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而考生在對自己所填報的專業選擇了‘不服從調劑’的選項,因而未能順利錄入該高校。”

“高校錄取的時候,不是隻看我們成績嗎?”“平行志願的填報會互相影響嗎?”“看了現場,感覺錄取工作怎麼比我想象的復雜那麼多?”

當天,30余名考生、家長、校長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零距離參觀信息管理、錄檢審核、錄取審批等錄取環節,不斷向與自己同行的現場工作人員拋出問題,尋求答案。參觀結束后,考生和家長不禁感嘆:“雖然河南省考生數量龐大,但考生電子檔案內容完善,不僅能讓高校全方位地了解考生,還能有效遏制替考、替上等舞弊行為,值得每一名考生信任。”

據河南省招辦新聞發言人陳大琪介紹,該省普通高招“錄取開放日”活動從2015年開始舉辦,是河南深入打造招生“陽光工程”取得良好效果的標志,不僅讓考生和家長實地了解高招錄取流程,切身感受招錄工作氛圍,還督促該省高招工作不斷追求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