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責任督學應是與時俱進的學習者

2019年07月31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責任督學挂牌督導是我國教育督導制度的重要創新。自2013年實施以來,對我國教育改革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個別地方,責任督學挂牌督導還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責任督學還或多或少存在官念、閑心、惰性等不足。實際上,挂牌督導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督學”前加上“責任”二字,強調了督學要真督實干。嶄新的事業沒有可供參考的模板,也不能以“辦”和“管”的慣性思維來開展工作,唯有實踐、思考、再實踐、再思考,才是做好這項工作的正確路徑。

因此,面對“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時代的答卷,要把挂牌督導工作做扎實、做充分,實現常態化、專業化、制度化,責任督學應該也必須成為思考著的教育督導人。

且讀且思。勤於閱讀、樂於反思是責任督學的基本素養。責任督學要研讀教育督導條例、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教育法律法規政策文本,對其吃透弄懂,爛熟於心,運用自如。要廣泛閱讀教育類書籍、報刊,瀏覽教育督導網站,准確把握教育方針政策,掌握教育督導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術,了解教育改革和教育督導新動態,為學習、研究和開展工作補充新能量。

且辯且思。真理越辯越明,責任督學之間相互辯論,能加深對教育法規政策的消化理解,有助於對督導內容進行精細化描述,對督導方式手段進行操作性設計,使督導報告撰寫更客觀得體。同樣,內省式的自我辯論也是一種高水平的思考。辯論是責任督學思想的碰撞與激發,能夠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火花效應。

且寫且思。寫作是更高形式的思考。除了督導計劃、總結、報告等實務寫作外,督導札記、隨筆和論文寫作也應該是責任督學寫作的主要組成部分。札記、隨筆一般篇幅短小、自由靈活,有一定時效性,還帶著督導一線的溫度,是責任督學的真情訴說和思想積累。督導論文是顯示責任督學思想水平的形式,常寫督導論文,能提升思維水平,強化研究意識,培養理性思考習慣,使零散的思考升華為成體系的思想。

且行且思。新時代賦予教育人新的時代答卷,責任督學要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深入學習領會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的新課改精神,以此檢視中小學幼兒園辦學(園)行為,為學校可持續發展問診把脈、保駕護航。責任督學要具有國際化視野,深入思考研究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教育本土化與國際化的有機融合新課題,為中國教育現代化增加教育督導智慧。責任督學還應研究思考“互聯網+”背景下教育發展新趨勢,探索豐富“互聯網+”教育方式手段,規范“互聯網+”教育行為新路徑。

教育生活是責任督學思想成長和專業發展的沃土,責任督學要做思考者、行動派,在讀萬卷書的同時,還要行萬裡路,走近師生、群眾,深入教育教學一線,採集真實信息,化解熱點難點問題,傾聽成長的聲音,分享成功的喜悅,留下思考者堅實的腳印。可以想見,責任督學持之以恆、矢志不渝,做思考著的教育督導人,挂牌督導工作就一定會行穩致遠。(呂建)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