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逃避式考研”上熱搜:七成網友認為考研目的是就業

2019年07月30日08: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逃避式考研”上熱搜:七成網友認為考研目的是就業

本報今天刊發的《逃避式考研漸熱:留戀校園?恐懼社會?》一文引起網友熱議。截至記者發稿,“逃避式考研”作為微博話題已有1.6億的閱讀量,討論2.1萬。不少正在備考或有考研經歷的網友紛紛發表了觀點。一些網友認為,如今很多工作崗位都要求研究生學歷,考研成為不得已的選擇﹔另一些網友認為,“逃避式考研”並不可恥,在讀研過程中減輕一些對未來的焦慮,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是十分有意義的。

今天,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還就“考研的目標”發起投票。截至記者發稿,該投票共有15.6萬人參與。其中,有68.4%的網友認為,“為了提升學歷好找工作”是考研的目標。另外,18.9%的網友將“不想進入社會工作”作為考研目的,而僅有8.7%的網友將“繼續深造做學術研究”作為考研目的。

在中國青年報的微博評論區,一條收到了8789個贊的評論寫道,許多崗位要求研究生學歷,如果對學歷限制少一點,也沒這麼多人讀研。網友“周小穎Yisa”表示,現在就業對本科生的友好度大家都看得見,如果不是形勢所迫,誰不想早點工作呢?

考研,也是為了一種執念與熱愛。網友“雪菜-dawn”表示:“我已經畢業1年,現在重新准備考研。當初畢業的時候也想過逃避社會去考研,可當時沒有想到自己熱愛什麼,應該讀哪個專業。所以當初決定先找到喜歡的工作,再選擇讀研深造。”

在網友的討論中記者看到,無論“考研”目的是什麼,為考研付出的努力都值得大家肯定。網友“橘子米花”表示:“大一到大三的時候,不懂考研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隻把研究生當作高學歷。當我站在選擇的路口,一面是大學畢業進入社會的恐懼,一面是選擇考研要承擔的壓力,我才知道每一條路都不容易,我要用最大的勇氣作出選擇,然后默默努力。(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