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閱讀,為我們的思想插上翅膀!

——第五屆“未來精英”中國閱讀之星風採展示活動落幕

2019年07月29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第五屆“未來精英”中國閱讀之星風採展示暨2019年度《讀懂中國》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全國總展示26日-28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活動現場發布了《閱讀倡議書》,號召全國的青少年兒童與書為伴、終身“悅”讀。

圖為《閱讀倡議書》發布環節 主辦方供圖

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會長庄正華指出:當下是讀書的好時代,“未來精英”通過閱讀創作、閱讀演講、閱讀辯論、經典誦讀等形式為廣大青少年兒童與家長搭建了平台,幫助孩子在閱讀中養成思考和探索的習慣,從小立志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弘揚者。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張之路希望青少年帶著獨立思考能力閱讀中華經典,通其意、感其思、悟其得,在表達中華經典文化的過程中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張之路還寄語孩子們:“今天種下一粒文學的種子,明天收獲一棵幸福的大樹。”

韜奮基金會副秘書長黃國榮表示,青少年是思想正在崛起的新生群體,正處於“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大好年華,“未來精英”以閱讀的力量幫助青少年朋友們做好中華文化承上啟下的使者,同時延續中國經典文學的博大與精深。

記者了解到,小精英們歷經讀曉百科、童年經典、傳記文學、少年評論家等主題薦書閱讀演講環節以及繪本立體閱讀展示、古詩誦與說、經典作品朗誦、創意故事會、演講答辯 、閱讀辯論等獨具特色的環節,最終角逐產生全國冠亞季軍、特等獎、一二三等獎以及“全國閱讀之星勛章”“全國朗誦之星勛章”兩個專項獎。

圖為“閱讀之星”頒獎典禮環節 主辦方供圖

據悉,本次活動由韜奮基金會、中宣部學習出版社、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等七個單位聯合主辦,活動自2018年9月啟動以來,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36萬喜愛閱讀的家庭參與其中,最終400多名優秀閱讀少年晉級全國總展示,此前該項活動已成功舉辦四屆。(何淼 王子文)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