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營造幼師專業成長良好生態

趙彩俠
2019年07月29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幼兒教師是專業人士嗎?幼兒教師的專業性有哪些表現?如何提升幼兒教師的專業性?這些問題近些年來越來越成為幼教領域討論的焦點。為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來對這些問題展開討論。

幼師必須具備相應的專業素養

腦科學研究表明,0—6歲是大腦發展最快的時期,因此,“從事這一時期教育的幼兒園教師必須是專業的。”中國台灣清華大學教授孫良誠說。

日本廣島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授七木田敦則從幼兒教師成長的不同階段出發,提出了幼兒教師的專業成長路徑。他認為,幼兒教師專業成長可以分為師范生階段、入職前兩年、入職3—4年,以及入職5年以上幾個階段,不同階段,幼兒教師所應具備的素養各有側重。在師范生階段,需要培養自身的社會性,對兒童具備基本的理解,對未來的職業有一定的使命感。入職前兩年,幼兒教師需要培養自身工作的執行力,能夠掌握觀察記錄、環境創設等基本的保育實踐技能,並能站在兒童的角度考慮問題。入職3—4年時,幼兒教師需要能深刻理解並掌握自身的工作。等到入職5年以上,幼兒教師則需具備一定的職場領導力,並提供一定的家園共育指導。

“幼兒教師應表現出遵守倫理規范,以敬業精神和態度,與社區不同的對象進行專業合作,負起對幼兒教育與照顧的責任,並實現持續的專業成長,提升專業能力與表現。”孫良誠認為,幼兒教師教學的專業標准包括專業知識、專業實踐、專業參與三個方面。

適宜的教育支持離不開專業的教育實踐

幼兒教師的任務,就是運用恰當的方法,為幼兒發展提供適宜的支持。“適宜的教育其實質是專業。”浙江省寧波市聞裕順幼兒園園長李江美認為,隻有站在兒童的視角,並基於教育的連續性提供的支持,才是適宜的。而適宜的支持需要通過專業的教育實踐來實現。

首先,專業的教育實踐離不開課程建設與實施。南京市實驗幼兒園園長章麗認為,教師的專業成長與園本課程建設和實施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過程。因此,提高教師的綜合素養,尤其是園本課程開發所需要的課程意識和課程實施能力是當務之急。她從南京市實驗幼兒園開展綜合課程的角度,提出教師在園本課程實踐中必須具有堅定的綜合課程信念、具備專業的綜合課程基本知識和具有整體實施綜合課程的行為能力。

青島市實驗幼兒園原園長寧征從對實踐中兒童的真問題予以關注和支持的角度,提出應在開放教育中推進幼兒的深度學習。

其次,專業的教育實踐離不開科學的評價。“課程評價作為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基本反饋機制,是幼兒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化幼兒園課程改革、提高幼兒園教育質量的重要環節。”浙江師范大學杭州幼兒師范學院附屬幼兒園園長朱瑤認為,“評價是火車頭而非火車廂。”因此,她帶領教師在實踐中開發出了一整套包括多主體、多方法、多形式、多策略的幼兒評價方法。

再其次,環境創設也是幼兒教師一項必備的專業實踐技能。北京市豐台第一幼兒園園長朱繼文提出,新時代的教師要站在生態文明與環保教育的視角,創設低成本、高質量的教育環境。為此,教師必須成為研究型教師,充分關注環境材料與幼兒發展的聯結,通過環境的創設,充分呈現幼兒的學習發展過程。

建立幼師專業發展的社會支持系統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以及世界各國對學前教育的重視程度不斷加深,要實現幼兒教師持續的專業發展,就必須建立起適應時代的幼師專業發展社會支持系統。

七木田敦介紹道,日本主要通過園內進修與園外進修兩種途徑給幼兒教師的專業成長提供有效的支持。其中園內進修包括教師集中研討具體的保教行為案例,以及邀請專家來幼兒園對具體的保育內容及教師的專業技能進行指導。園外進修包括參與特殊兒童教育的專業研修、參加大學教師的講座等。

韓國國立幼兒保育與教育研究所研究員文茂瓊從韓國幼兒教育發展的基本情況出發,提出韓國修訂新的國家課程后,為了更好地實現對幼兒教師實施課程的監測,相關部門從為幼兒教師開展關於修訂版課程的專業培訓、增加財政投入等方面提升幼兒教師實施課程的質量,促進幼兒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

孫良誠基於中國台灣的經驗,提出中國台灣主要通過開展幼師的研習活動、組織專門的輔導人員對幼兒教師開展輔導、建立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社群,以及建立教師教學成長檔案等渠道,為幼師專業成長提供社會支持。

此外,為提升幼兒教師的課程實施能力,章麗提出應當根據教師的實踐經驗、專業需求與發展層次,構建相應的園本教研范式。朱瑤建議,可以通過小組合作以及教師的自評與他評等方式,提升教師的課程評價能力。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