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高校新上崗思政課教師拜師、宣誓儀式舉行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誓詞》首次發布

2019年07月26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崗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拜師、宣誓儀式於今日在北京市委黨校二分校舉行,來自各高校的130余名新上崗思政課教師正式被授予上崗資格並庄嚴宣誓。《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誓詞》首次公開發布。

據了解,自2012年起,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國率先建立思政課教師“持証上崗”制度,所有新引進的思政課教師必須經過為期4周的系統培訓並考核合格,方可上崗授課。7年多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熊曉琳名師工作室”,探索建立起新上崗思政課教師培訓三級培訓體系,培訓內容涵蓋了政治素質、教學水平、育人能力、職業發展等多個方面,受到新上崗青年教師的歡迎。2019年,該培訓體系正式被教育部列入全國思政課骨干教師研修計劃,開始承擔全國高校新上崗思政課教師培訓任務。

今年,市委教育工委面向全體130余名新上崗思政課教師開展拜師活動,組織北京高校思政課特級教授、特級教師以及部分教學名師擔任成長導師,為所有新教師開展一對一幫扶指導,3年內完成“5個一”,即講好一門課、發表一篇C刊論文、作為主要完成人完成一項課題、參加一次教學比賽、進行一次高層次學術交流等,充分發揮成長導師的傳幫帶作用,全方位引領和幫助新上崗教師成長。儀式上,新上崗思政課教師代表向北京大學教授陳佔安、仝華,清華大學教授吳潛濤,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劉建軍等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行拜師禮。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誓詞》首次公開發布。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發布的思政課教師誓詞。《誓詞》號召廣大思政課教師按照“六要”要求加強自身建設,按照八個“統一”要去講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關鍵課程,帶頭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爭做學生良師益友,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奮斗。會上,清華大學教授吳潛濤、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熊曉琳、北京大學老師鐘啟東老中青三代思政課教師代表領誓,全體130名思政課教師首次庄嚴宣誓,志願成為光榮的思政課教師。

儀式結束后,130余名新上崗思政課教師將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開展“看北京、看變化、看成就”實踐學習,共同開展集體備課﹔赴井岡山開展現場教學,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熊旭 曹雯)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