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游戲成癮也是病 高發於兒童青少年群體 咋預防?

2019年07月26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現在,青少年游戲成癮問題對於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其在我國的發生率也在逐漸增加。”7月23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指出,造成我國青少年游戲成癮的原因主要是“電子游戲可及性比較高,就是說孩子很容易接觸到﹔另外,一些青少年花在課外活動、體育活動、人際交往方面的時間在減少﹔此外,家長、老師和孩子的溝通交流方式不夠完善,也會讓孩子想去游戲中尋求自我”。

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把游戲障礙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游戲障礙作為新增疾病,納入“成癮行為所致障礙”疾病單元中。

根據中華醫學會精神病學分會、中華預防醫學會精神衛生分會、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日前發布的關於游戲障礙防治的專家共識指出,游戲障礙高發於兒童青少年群體,從娛樂性游戲行為發展成游戲障礙有一個過程,針對高發人群進行預防性干預,可以顯著減少游戲障礙發病率及疾病負擔。

預防青少年游戲障礙,家長身教勝於言行

陸林指出,預防青少年游戲成癮要從家長做起,家長應尊重孩子興趣愛好的多元性﹔另外,建議家長不在青少年面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玩游戲,因為青少年一般都會模仿﹔此外,很多青少年可能在學習、人際交往和學校生活方面遇到一些煩惱和困難,老師、家長要正確地幫助和引導他們,而不是一味地苛責,不然容易使孩子走向游戲,沉迷於電子產品。

如何鑒別孩子是否出現了游戲障礙?陸林指出,如果孩子經常反復玩游戲,影響了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沒有其他興趣愛好或者興趣愛好變少﹔為了玩游戲會做一些不符合孩子年齡的事,比如向別人借錢甚至做一些違法的事……這樣的症狀或行為表現持續半年以上,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陸林表示,接近一半沉迷於游戲的孩子同時有其他精神或心理行為方面的問題,可能這些精神心理問題會加重孩子沉迷於游戲、使用電子產品。“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孩子有注意力缺陷,俗話叫‘多動症’,這些孩子由於在學習上或者人際交往上有一些困擾,就願意沉迷於游戲或者電子產品。如果孩子是這種情況,要及時讓專業人員幫助,把他的這些問題糾正了,孩子對游戲的沉迷也會減輕”。

最后,陸林補充說,沉迷游戲會影響孩子的飲食、睡眠、運動等行為,進一步影響孩子的生理發育和大腦發育,其不良影響應該引起重視。希望全社會共同宣傳倡導,減少青少年對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減少青少年游戲障礙和心理問題的發生,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培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守門人”

關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北京回龍觀醫院院長、主任醫師楊甫德指出,無論是學校、家長、幼兒園、單位,都應該有青少年心理健康“守門人”,能夠及時觀察發現可能存在的問題。

日前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中小學生健康促進行動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配備專兼職心理健康工作人員的中小學比例分別達到80%以上和90%以上。此外,政府應該實施網絡游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游戲上網運營儲量,鼓勵研發傳播集知識性、教育性、原創性、技能性、趣味性於一體的優秀網絡游戲作品,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游戲時間。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長陳雪峰表示,未成年人的心理問題應該怎麼去發現,責任主要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系統已經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比較好的基礎﹔在家庭層面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力,用更專業的措施,讓家長擁有對孩子心理健康關注保護的知識和技能。

除了游戲障礙,青少年的其他心理問題該如何發現呢?陸林補充說,如果某個青少年情緒、行為突然發生了變化,就有可能有問題。“比如這個孩子原來學習成績很好,突然變得很差了,或者這個孩子原來和父母朋友交往很正常,突然不交往、不說話了,依據這個標准,我們懷疑可能出了問題,這是外在觀察的角度”。

從生理角度來說,陸林指出,如果孩子原來吃飯很好,最近突然變得不愛吃飯了,或者變得吃得特別多,可能預示著出現了問題。這需要家長、老師進一步了解溝通,把常見的、簡單的小問題解決掉。如果稍微復雜一點,就需要找專業的醫生或者心理治療師。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心理健康的標准,包括是否能適應所在的環境,如果青少年對學校環境不適應,或者對夏令營的環境不適應,可能預示著青少年有問題。陸林說:“是不是真的有問題,還需要進一步了解。從青少年的情緒、行為上觀察孩子的變化是簡單科學的識別辦法。”(記者 劉昶榮)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