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早期發展: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玩手機、iPad

2019年07月26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25日表示,兒童早期是非常重要的發育期,一些家長因為孩子鬧,就把手機和IPAD長期給孩子玩,既影響視力發育,也影響兒童心理。他強調,兒童早期更多是親子關系的發展,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盯著屏幕玩。

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7月25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健康中國行動之婦幼健康促進行動有關情況。衛健委婦幼司司長秦耕指出,兒童早期是人生的黃金時期,這個時期對兒童要進行早期的科學的干預,可以使兒童在體格、心理、認知、情感和社會適應力達到最佳狀態。

秦耕表示,兒童早期的投入是生命全周期中人類資本投入產出比最高的,早期的投資回報率達到1:7以上,因此兒童早期潛能的開發不僅決定了個體的發展潛力,同時也深刻影響著我們國家人力資源的競爭力。衛健委也在關注農村貧困地區,推動農村兒童早期發展,能夠從源頭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秦耕指出,在國家競爭力更多取決於健康人力資本積累的今天,每個家庭、每個兒童養護人都能夠掌握科學的知識,把自己的孩子養育好,發展好,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兒童早期發展已經成為中國反貧困的戰略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了做好這項工作,秦耕表示將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加強:

一是強化兒童養護人作為兒童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要培養兒童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以家庭、社區、托幼機構為重點來加大健康知識的宣傳普及力度,提高兒童養護人的健康素養,讓大家都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行為。

二是強化兒童健康管理。要扎實做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0-6歲有13次兒童保健服務。同時結合母子健康手冊的推廣應用,結合互聯網+婦幼健康的服務模式,推進兒童健康的動態管理。希望家長能夠按照兒童保健常規的要求來配合做好相關的服務。

三是加強兒童營養改善工作。要進一步實施嬰幼兒營養喂養策略,強化醫務人員和兒童養護人的科學喂養知識和技能。創新愛嬰醫院管理,營造全社會愛嬰愛母的良好氛圍,在全社會提倡促進和支持母乳喂養的良好氛圍。

同時,近年衛健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任務的要求,實施貧困地區的兒童營養改善項目,為改善貧困地區嬰幼兒營養狀況取得了顯著成效。截止2018年底,累計722萬兒童受益。2017年項目持續監測地區6-24個月嬰幼兒平均貧血率和生長遲緩率分別為17.6%和6.4%,與2012年基線調查相比分別下降了46.5%和36.6%。項目今年將覆蓋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

四是除了需方的努力,家長、養護人員的努力,供方也要做出積極努力,發揮兒童早期發展示范基地的引領作用,前些年衛健委開展基地的建設,評出了50個國家級兒童早期發展示范基地,衛健委將發揮這個基地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各地能夠規范科學的開展服務,讓更多的醫療機構更好的為廣大兒童提供早期發展服務。

五是探索農村地區兒童早期發展服務模式,主要是推進兒童早期發展服務城鄉均等化。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支持下,衛健委於2013年實施了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綜合發展項目,項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總結項目的基礎上,衛健委組織專家研究制定了《農村兒童早期發展服務規范(試行)》和試點工作方案。

秦耕介紹,接下來,衛健委計劃在全國10個省市26個縣進行農村兒童早期發展試點工作,進一步探索包括兒童健康的基本公共服務、家庭養育照護風險篩查、入戶家訪干預、養育照護小組活動等內容的農村兒童早期發展服務模式和內容,促進兒童早期發展能夠進農村、進家庭,讓城鄉兒童都在同一片藍天下茁壯成長,幸福生活。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最后補充,兒童早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育期,不光是身體,也是心理發育的重要時期,有一些家長因為孩子鬧,就把手機和IPAD長期給孩子玩,一來對孩子將來的視力發育會有影響,再者對兒童心理也有影響。他強調,兒童早期更多是親子關系的發展,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盯著屏幕玩。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