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開展扶貧活動 推廣電商扶貧新模式

2019年07月24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近日,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中天創客”實踐團在甘肅臨夏開展扶貧活動,向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青年推廣“東西協作、兩頭在外”電商扶貧新模式。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中天創客”實踐團赴甘肅臨夏開展扶貧活動 廈門大學/供圖

參與門檻低的“兩頭在外”電商扶貧模式能夠規避臨夏州自身資源有限的發展困境,是符合當地實際的脫貧“金鑰匙”,但由於思想觀念落后和文化水平較低等因素,項目模式的推廣一度面臨著本地化的困難問題。

為進一步擴大“甘肅中天創客”項目的“培訓-就業-創業”模式在臨夏州建檔立卡貧困戶、青年群體中的影響力,總結“兩頭在外”電商扶貧模式的推廣經驗,廈門大學嘉庚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潔鬆帶領實踐團師生來到電商學員家中訪談並開展新學員招生宣傳。王潔鬆指出,每一個貧困青年的成功都承載著一個家庭的付出,希望學員們珍惜接受電商培訓的機會,努力成為助力臨夏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青年。

“天水的蘋果安寧的桃,唐汪川大接杏是一寶”。七月的臨夏光照充足、晝夜溫差較大,是結碩果的最好時節。實踐團師生來到東鄉縣臥龍山林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志願實踐活動,幫助農戶採摘當地盛產的大接杏,並分工完成裝筐、甄選、裝盒、線上宣傳銷售等流程,體驗了鮮果商品化的全流程。

師生們在與合作社負責人交談過程中得知,合作社加工的特色杏干等產品雖然品質好、無添加,但由於品牌知名度低,銷售渠道單一,無法精准對接到目標消費群體,面臨著“買家找不到賣家,賣家找不到買家”的困境。為此,同學們抓住短視頻營銷熱潮,為合作社拍攝場景化抖音短視頻,幫助農戶進行線上品牌推廣,搭建線上銷售渠道,改變“深巷酒香人不知”的窘狀。

實踐團助力當地農戶農產品銷售 廈門大學/供圖

據悉,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中天創客”團隊開展的此次社會實踐活動,是參加第五屆福建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團師生深入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通過學習少數民族歷史文化、進行電商精准扶貧調研和開展志願服務推銷農產品等多種形式,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逐夢紅旅,建功立業。

(責編:實習生(徐瑋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