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報告(2015—2019)》發布

校園足球改革發展“四梁八柱”基本建成

2019年07月24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全國已認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4126所,設立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38個,遴選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35個,在全國布局建設“滿天星”訓練營47個﹔到2025年再創建3萬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今天,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報告(2015—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梳理了推進校園足球工作的總體思路、主要進展和下一步舉措。

“校園足球改革發展的‘四梁八柱’基本建成,‘內部裝修’已全面開啟。要努力把校園足球打造成為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奠基工程、立德樹人的育人工程和新時代全面推進學校體育綜合改革的探路工程。”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

會踢的人多了,踢得好的人也多了

“我們堅持面向人人、男女均衡,充分發揮校園足球育人功能。經過推廣普及,現在校園中踢球的人多了,會踢的人多了,踢得好的人也多了。”王登峰介紹,目前構建了“特色學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滿天星’訓練營”“五位一體”的校園足球立體推進格局。制定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基本標准,面向近2000萬名在校生每周開設一節足球課、組織課余訓練和校內聯賽。

“武漢尚文青訓海外留學項目從2014年全市小升初連50名優秀苗子都選不出來,到如今優秀苗子達到近千人,而且數量和質量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委員、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萬鬆園路小學足球教師鄧世俊告訴記者。

一份2016年至2018年的學生體質健康綜合評定結果顯示,3年的校園足球學校學生體質健康的優良率和達標率均高於非校園體育項目特色學校學生,特別是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生的優良率在3年裡持續升高,增幅明顯高於非校園體育項目特色學校,而體質健康不合格率呈逐年下滑的趨勢。

校園足球的觸角還在向下延伸。《報告》表明,教育部今年啟動了足球特色幼兒園試點工作,以游戲、興趣為主,引導各類幼兒園廣泛開展幼兒足球活動。2019年計劃遴選建設3000所足球特色幼兒園。

“下一步將夯實校園足球推廣體系,健全各級校園足球管理機構建設。加強對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管理和監督,從2020年開始,每年向社會發布相關建設質量報告。”王登峰表示。

健全教學與競賽體系

為提高校園足球教學質量,《報告》顯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國內外專家研制《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教學指南》和《學生足球運動技能等級評定標准》﹔拍攝制作365集足球運動技能教學示范短片並向全國免費推送,組織編寫360節校園足球示范課教案,並組織拍攝成示范課視頻,指導一線校園足球教學。

線上教學也將成為重要的教學手段。王登峰透露,將建立和完善校園足球在線教學平台,發布教學示范課視頻和相關教學資源。鼓勵和支持引入先進訓練方法和高新科學技術,建設智慧球場,應用智能訓練設施和裝備,強化科學訓練。

競賽體系建設上,在推動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開展校內班級和年級競賽的基礎上,全國已廣泛開展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四級聯賽並不斷完善聯賽制度,形成“班班參與、校校組織、地方推動、層層選拔、全國聯賽”的校園足球競賽格局。

“我們構建了‘市區10分鐘校園足球圈’‘鎮街10裡校園足球圈’,帶動周邊學校校園足球訓練、競賽水平共同提高。”據廣州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林海英介紹,廣東從2014年起連續舉辦五屆全市中小學生足球聯賽,在全國率先設置獨立中職組比賽。

統計數據表明,5年來,全國參加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學生共計1255萬人次,有3萬多名省(區、市)級最佳陣容的學生參加全國夏(冬)令營活動。2016年至2018年共遴選出828名夏令營總營全國最佳陣容隊員,其中已有130多人進入國內職業俱樂部,30多人赴國外知名足球俱樂部深造。

打通校園足球人才成長通道

踢球的孩子能不能上大學、上好的大學?這是目前不少學生和家長存在的顧慮。

《報告》顯示,通過與中國足協聯合制訂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活動規則與運動員等級認定辦法,從2018年起,夏令營省級和全國最佳陣容全面與等級運動員挂鉤,共有352名初、高中學生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4224名初、高中學生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2368名小學省級最佳陣容運動員獲得國家三級運動員稱號。

“一批學子因享受國家一級、二級運動員升學政策,走入復旦、浙大、廈大等高校就讀,初步打通了一條校園足球成才發展通道,不斷吸引和帶動越來越多的學校、家長支持孩子參與足球運動,並將其作為成長成才成功的重要選項。”王登峰說。

王登峰表示,要進一步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支持校園足球的積極性。不斷完善小學、初中、高中優秀足球運動員升學政策,建立銜接貫通的升學通道﹔在校園足球廣泛普及的基礎上,建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滿天星’訓練營—校園足球精英訓練營—校園足球國家隊”的高水平運動員發展與訓練渠道,進一步完善校園足球優秀運動員的成長機制,並鼓勵和支持優秀足球苗子向職業化發展。

把保障做“真”

校園足球的發展離不開保障體系的完善。“從2015年到2019年,我們堅守四字真言:普及做‘實’、體系做‘全’、保障做‘真’、融合做‘足’。要把保障做‘真’,推動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建設,不斷出台和完善扶持政策。”王登峰說。

校園足球教師短缺一直被視為制約普及推廣提高的瓶頸。如何強化師資培養體系?《報告》顯示,國家不斷完善校園足球骨干師資國家級培訓、特色學校校長和體育教師培訓,5年來國家和地方累計培訓達35萬人。設立5個校園足球教練員培訓基地,共舉辦294期D級教練員培訓班,培訓足球教師7056名﹔2019年舉辦8期C級教練員培訓班,共培訓足球教師192名。

為鼓勵優秀教練員、退役運動員、社會體育指導員、有體育特長的社會人員兼職校園足球教師,教育部印發了《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構建“足球名宿—外籍足球教練—精英指導員—退役足球運動員—足球教練”校園足球高水平教練員體系。

教師有了更多“走出去”的培訓機會。《報告》顯示,每年對校園足球教練員舉辦為期3個月出國培訓,5年來已選送1700余名教練員赴法國、英國培訓。

在場地建設上,國家相關部門赴14個省份開展《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和足球場地建設情況督查,推動地方加緊出台足球場地建設規劃。出台《關於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實施意見》,當前全國絕大多數省份積極推進校園足球場地等體育場地向社會開放。

截至2018年9月,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校園足球場地120960塊。2015年至2018年全國教育系統共新建改擴建校園足球場地32432塊,完成了《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80%以上的工作任務。到2020年還將再新建改擴建28545塊,總數將超過6萬塊,超額完成工作任務的50%。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