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小建立與中國語文的“骨肉親情”

於 漪
2019年07月2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小建立與中國語文的“骨肉親情”(名師談藝)

學習語言文字不僅是掌握一種工具,更是在構建、營造一個人的精神家園,教語文課不能重分輕德,引導學生學習其中的人文思想,才是最為可貴的

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有些事情是非做不可的。青少年正處在心靈發育關鍵期,最重要的教育是“點亮生命的燈火”,樹民族精神之根、愛國主義之魂。中華優秀文化正是能夠點亮生命燈火的“火種”,是滋潤身心成長優質的瓊漿。

我做教師時,在三個方面持之以恆地對青少年加以引導:

第一件事,是培養青少年對祖國語言文字的“骨肉親情”。有些人張揚工具理性,很多孩子僅僅把學語文看做文字的“排列組合”,文科真正價值被忽視。一個民族要生存發展,文化是不變的根基,作為母語的語言文字又是文化的根基、是民族生活的百科全書,蘊含著我們民族的睿智、民族的思維方式。我們有曹操《觀滄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那樣宏觀到宇宙的思維方式﹔我們也有聚焦一點的點睛之筆如“紅杏枝頭春意鬧”,一個“鬧”字就把蜜蜂、蝴蝶都喚來了。中國文字是具象的、靈活的、富有彈性的。社會發展,新事物誕生,象形的中國文字自有創造空間。一個“車”字旁幾乎能囊括所有“車”的種類、部件,從牛車、馬車,一下子到現代的電車、汽車、火車……

作為語文老師,我一直認為古詩文的閱讀背誦很重要。上世紀80年代初期我就自編校本教材,讓學生們熟讀背誦古詩文。這些古詩文涉及范圍很廣,反映我們民族文化方方面面,有山川壯麗、四季風光也有世態人情,將我們民族的思維方式和文化傳統通過語言結晶並表達出來。小學階段孩子還小,像唱山歌一樣的誦讀也能體會到形、音、意之美。形美以悅目,有時雍容華貴、有時挺拔瀟洒,形於筆墨,為人們帶來快樂﹔音美以悅耳,漢語有多個聲調,自有其他語言沒有的音韻感﹔意美以悅心,少年兒童通過閱讀,就能逐漸步入中華文化寶庫,體會到其中的璀璨豐厚、博大精深。

學習語言文字不僅是掌握一種工具,更是在構建、營造一個人的精神家園﹔對語言文字的認同,關系到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閱讀、背誦古詩文,目的是讓學生從小熟悉母語、熱愛母語,真正感受到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言與民族文化血肉相連,由此與我們的語言文字建立“骨肉親情”。

第二件事,是引領青少年從亙古長青的經典中吸取思想結晶和智慧。優秀經典經歷無數次實踐的淘洗、篩選,是一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它們活在時間深處,也活在當下眼前:就像一條魚,既游在春秋戰國的河裡,也游在我們當代生活的水中。比如孔子闡述“忠恕之道”中的恕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求你眼裡有別人,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能強行要求別人去做,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和”的思想體現。

教語文課不能隻管“知識點”、重分輕德,引導學生學習其中的人文思想,才是最為可貴的。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遠乎?”在當時,知識分子不可不剛強、不能沒有韌勁,因為要實現“仁”的理想,任務很重、道路很遠,一輩子也做不完。兩千多年后的今天,我們依然能創造性地轉化、創造性地使用它。梁啟超先生曾講,“人生於天地之間,各有責任。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要認識到自己身負的責任,並做到知行合一。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讓有悠久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在當代、在未來更加輝煌,從民族、國家到個人,同樣“任重而道遠”,青年朋友們同樣要志在弘毅,同樣要意志堅強、抱負遠大。

第三件事,是重視榜樣的力量。孩子成長需要榜樣,以什麼樣的人為偶像,關系到人生道路的選擇。我非常重視先聖先賢的榜樣力量,通過鮮活形象傳達中華文化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傳達再困難的情況下都能堅持奮斗的精神品性。比如,屈原“雖九死其猶未悔”,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陸游“僵臥孤村”卻“尚思為國戍輪台”,做夢都是“鐵馬冰河入夢來”。作為中華民族子孫,我們應該感到驕傲和自豪。如果學生能夠學習這樣的榜樣、從小在心中樹立這樣的偶像,必然胸有大天地、大格局。

用中華文化的火種點亮孩子們生命的燈火,就是要從小立民族精神之根、樹愛國主義之魂,把個人學習、成長、命運與民族復興、祖國強盛緊密聯系在一起。做到這一點,他就能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就一定會“放眼全世界”同時站穩“中國立場”,既為我們的祖國做貢獻,也有雄心壯志為人類做貢獻。(姜泓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20 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