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教授暑假回村辦起免費課堂

2019年07月24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圖為黃岩夫妻倆的鄉村課堂 徐靜/攝

“教授回來了!在村裡辦起了免費課堂!”這個暑假,從江西省高安市荷嶺鎮三塘村走出去的華南理工大學教授黃岩帶著妻子回鄉授課,山村的留守孩子們可以零距離地接受來自大都市的教育,家鄉優秀人才的愛心回報也感動了整個山村。開課當天,就來了45個學生。

開學第一課來了45個學生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清晨,清脆深情的朗讀聲從一幢朴素的農屋中傳來,黃岩的妻子冷婧如老師正帶著孩子朗讀詩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孩子們每天的課程總共有四個小時,上午8點至10點學習英語,下午2點至5點學習國學。上課之前,冷婧如還會帶著孩子們朗讀詩歌或《論語》。

在自家建造的住房內,以白牆為背景,自帶投影儀,投放為鄉村學生“量身定制”的PPT,並在小黑板上輔以文字板書。從最基礎的英語發音講起,循序漸進,給學生講授自己整理的英語語法。冷老師的課深入淺出,孩子們安靜地坐在小椅子上認真聽講,手中還不時做著記錄。

“我和太太都是在農村長大的,我們知道農村孩子的生活。” 黃岩表示,由於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農村的孩子常年交由爺爺奶奶看管。當家中的長輩下地務農時,孩子們的學習無人監管和輔導,往往會出現沉迷玩樂而荒廢學習的情況。“現在正是人生中學習的‘黃金期’,如果就這樣浪費了,實在可惜”。因此夫婦二人商量,決定在暑假期間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回家鄉舉辦免費關愛留守兒童課堂。

“一開始決定回鄉的時候,以為會遇到很多困難,但在當地學校和周邊村民的幫助下,開班非常順利。”荷嶺鎮中心小學以及三塘小學積極支持,為開設課堂做足了前期准備工作。7月12日開課當天,就來了45個學生,從小學到初中留守的孩子們都來聽課了。

登門走訪勸家長重視教育

“我在大城市生活,所以我更加明白學習的重要性。當今社會發展迅速,沒有知識很容易就會被社會淘汰。所以學習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卻是農村兒童最好的出路。” 冷婧如認為,學習習慣至關重要,所以她希望村裡的孩子能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這幾天,也有孩子偷懶貪玩,不想來上課,得知這個情況后,她便鼓勵他們要堅持學習,並要求每天的作業本上有家長的簽名。

短短幾天時間,黃岩夫婦已經將孩子的樣貌悉數記下,並掌握了他們的性格特點。於是,根據年級的不同,因材施教,在課后給每個孩子布置了不同的任務。“有的孩子好動,我就對他們的要求低一些,學會一個單詞或一首小詩,就會及時表揚﹔有的孩子學習能力更強,我就會讓他們完成一些難度更高的作業”。

黃岩夫婦都做過中學老師,對課堂教學和學生心理有所研究,也一直在思考怎麼去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興趣。不上課時,夫婦二人便走訪一些家庭,積極與孩子們的監管人進行溝通,勸說他們重視孩子的學習。“自律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在課堂上需要訓練這種能力,在家也需要父母悉心引導”。

這次嘗試也讓黃岩堅定了決心,他表示,以后將堅持每年回來一次,希望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孩子們好好學習,讓更多的孩子們感受到知識的力量,從而走出大山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將來可以回報家鄉,為改變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視野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我希望我們能帶給他們更遼闊的視野,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黃岩堅毅地說道。

為“小候鳥”提供義務教育

黃岩目前是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重大攻關項目首席專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地方政府創新、社會政策、勞動關系、社會組織,也正因為如此,他對社會問題的觀察和認識也更加深入。

類似舉辦免費兒童課堂的這樣的公益事業,黃岩也不是第一次在做,早在四年前,黃岩就在廣州發起注冊了“候鳥”公益組織,專門為城市的流動兒童提供義務教育服務。

“我們做的事不一定能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我們想通過自己的行動帶動更多的人來做這樣的事,帶來更多更豐富的資源,同時告訴很多有同樣想法的人有些事想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難,從而達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應。”

從中學教師到大學教授,黃岩表示他初心未變,熱愛教學,也一直堅守在教學一線。而他對教學工作一直抱有兩個期待:一是想把自己最好最認真的一面呈現給學生,不愧對學生的期待﹔二是教學和科研並重,與時俱進做研究,要把最新、最有價值的東西傳授給學生。在教學方法上,黃岩更加傾向於因材施教,不會給學生太大的學術壓力,讓他們自由發展。

“雖然是老師,但他和學生之間的相處更像是朋友,我們也都願意和他交流。他會要求我們深入社會,實地調研,搜集第一手的資料。他也會給予我們足夠自由的空間,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擅長領域去發展。” 黃岩的學生巫芊樺說。(徐靜 盧慶雷)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