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沒提前學拼音跟不上小學節奏嗎?

2019年07月24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暑假到來,不少“准小豆包”的父母都為孩子報了學前班,其中不少是沖著學拼音去的。在很多人看來,不提前學拼音開學后會跟不上老師的教學節奏。這種擔心到底有沒有必要呢?

據了解,小學課程近年來有所調整,而在充分考慮兒童發展特征的基礎上,各幼兒園、小學幼小銜接的工作也推出了很多舉措。《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一年級新生入學后,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從“零起點”開展教學,不得拔高教學要求,不得加快教學進度。所以,家長們可以放下焦慮。現在很多學校已經進行了教學改進,而且統編的部版教材也調整了模塊安排,孩子們進入一年級后會先學習一些“人”“口”“手”這樣的簡單常用漢字,之后才會接觸拼音。

當然,全國各地的學校情況不盡相同。家長應根據學校的要求,盡量配合學校安排,才能確保孩子銜接階段順利渡過。

其實,與學習知識相比,一年級的老師們更關注孩子學習習慣的養成。比如,課堂上是否認真聽講,參與活動的情況如何,課后能否做到及時復習等等,這些才對孩子的發展更為重要。

家長可以嘗試從三方面來幫助孩子完成幼小銜接。

首先,關注孩子的專注力時長。孩子在幼兒時期,會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投入精力,如果得到適宜的引導,專注力將會有一個很好的發展。這是影響課堂學習效果很重要的因素。日常在家庭裡,可以通過游戲和故事的方式,觀察孩子專注力持續的時間。比如,和孩子一起用積木搭建他們感興趣的主題,或者以傾聽及講述故事的方式,也可以通過和孩子進行體育游戲等方式,了解他專注力的發展情況。不過,當孩子在專注做事情的時候,請避免打擾他們,比如不要喂水喂食物等,在需要的時候再介入活動。

其次,支持孩子探究能力的發展。孩子總喜歡提問“為什麼”,父母碰到孩子的提問千萬別著急,一定要耐心對待,並嘗試和他們一起尋找答案。這個發現問題並尋找方法解決問題的過程,將是孩子探究能力發展的關鍵。這種探究能力,將有助於孩子在學習中碰到問題時正確看待問題和解決問題。

第三,在生活中發展孩子對符號的敏感性。不論拼音也好,數字也罷,都是符號系統。孩子進入小學后,將要面臨學習方式的轉變,從游戲為主的活動走向以符號為媒介的學習。因此,引導孩子關注到生活中的符號,會讓孩子在抽象內容的學習過程中和具體事物建立聯系,更符合孩子學習方式的轉變過程。比如我們在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時,可引導孩子關注車牌,了解並比較不同車牌上的符號意義﹔可以了解動車及飛機上用符號代表的座位如何尋找等等。 (方方)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