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劉長銘:教育不僅是讓學生獲得知識和能力 還要培育情感、心靈和靈魂

2019年07月23日12: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廬陵文化與語文主題學習”教育教學研討會現場 歐陽修學校/供圖

人民網永豐7月23日電 江西省“廬陵文化與語文主題學習”教育教學研討會近日在江西省永豐縣歐陽修學校召開。江西省永豐縣作為歐陽修故裡,重視廬陵文化傳承,以“語文主題學習”研究為抓手,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教育有機融合。

劉長銘作《學校教育的價值》專題報告 歐陽修學校/供圖

開幕式上,原北京四中校長劉長銘作專題報告。針對人的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等問題,他提出OPST理念,即學校教育應該從生物性、人格性、社會性、工具性四個方面進行考慮和構建,這就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教育,人不僅需要獲得知識和能力,還要培育情感、心靈和靈魂,這些都關乎一個人未來的生活。

他認為,沒有課堂是不行的,隻有課堂是不夠的,要讓學生走出課堂去實踐。“好的教育不應該完全依賴於好的辦學條件,好的語文老師要去拓展自己的課程。語文是一個綜合學科,課本裡涉及到社會、科學、歷史、文化方方面面的知識,語文的價值遠比當初選擇作一個語文老師時的想象要豐富得多。”

劉長銘以小學語文課程有中冰心的文章《肥皂泡》為例,他表示,不同的學科都能將“肥皂泡”運用到教學中去。藝術老師說可以舉辦肥皂泡攝影比賽,思想政治老師說泡泡能比喻成夢想、多彩、自由、隨意,社會老師說泡泡是一個社會人口平均壽命的數學模型,化學老師關心肥皂泡的液體有沒有毒、會不會對兒童產生傷害,物理老師說可以測量它的直徑、大小、壁厚度、重量。劉長銘說:“我們完全可以把‘肥皂泡’變成多學科融合的學習過程,甚至可以圍繞肥皂泡開一門選修課。”

在隨后的採訪中,劉長銘談到,文化究其起源來說是人化,是人創造了它,人認知了它。文化影響人、教化人、塑造人、匡正人、救贖人,文化通過對人的作用進而影響社會、國家、世界。他指出,教育是文化的傳代,一方面要傳承文化,另一方面要創造文化。

 李家聲作《語文教育教學要適應新時代的要求》專題報告 歐陽修學校/供圖

語文特級教師、北京市語文學科帶頭人李家聲從四個方面闡述了語文教育教學如何適應新時代的需求。一是新時代教育必須與時俱進,要進入“全人”教育的時代,“全人”即全面發展的人。二是注意新時代教育教學的轉向,要激揚學生主體精神。三是實現最好的語文教育,利用好教育資源。四是開放心智、眼界和視野,求新求變,理性自由,講究科學。

江西省永豐縣歐陽修學校校長吳秦峻分享了學校傳承和創新“廬陵文化”的經驗。吳秦峻將“傳承歐公文化、弘揚歐公精神”歸納為三點:勤學苦讀的歐公文化、生態人文的書院文化和推陳出新的傳統文化。學校建有詩詞園、宋文化園、生態園、耕讀園、桃李園,凸顯陽光教育、素養教育、生活教育、磨礪教育、生命教育,春、夏、秋、冬每一季都開展大型主題活動。吳秦峻說:“語文基礎功底是讀、說、聽、寫,除此之外還能夠延伸到思、辨、戲。我們經常在‘井底’裡看語文,讓語文碎片化、區塊化,應該要融合起來,建構系統性的思維模式。”

老師進行示范課展示 歐陽修學校/供圖

20日下午、21日上午的會議分為小學和中學兩個分會場,八位老師分別進行了示范課展示。李家聲,江西省教育廳教研室小學語文教研員徐承芸、江西省吉安市小學語文教研員周韓林等受邀點評並給予指導。中共永豐縣委宣傳部長李冬根、永豐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陳和發、永豐縣教育體育局長徐世菊和來自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的500余位中小學校長和語文教師參加了本次研討會。(熊旭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