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東部教師千裡支教推進教育扶智

2019年07月23日09:1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部教師千裡支教推進教育扶智 四川阿壩來了“浙江班”

“用這種‘書’上課,我們能更好掌握學習重點,還更生動有趣。”近日,在四川阿壩州理縣中學,藏族學生黃瑋琦和同學們在教師指導下,“嘗鮮”平板電腦讀書,讓她學習興趣十足。

這個理縣中學唯一的平板電腦精准教學班,被當地群眾稱為“浙江班”,全班共25名學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平均每個學生軟硬件投入達1.2萬元,教室裡外分別配備投影儀和自助答疑機,全部由浙江省永康市援助,並有兩名永康教師授課。在此支教的永康二中數學教師、挂職擔任理縣中學教學副校長的麻成廣說,此前這套先進教學系統已在永康多所重點高中成功試點,今年剛推廣到理縣就大受歡迎。

理縣位於成都市西北200余公裡處,平均海拔2700米,是一個高原峽谷並存的山區縣。經過4年對口幫扶,理縣去年已成功脫貧摘帽,但教育還是當地百姓呼聲最高的民生短板。作為理縣唯一的高中,理縣中學已有10多年沒有裸分考上大學本科的學生。

“扶貧先扶智,拔窮根的關鍵在教育。”在理縣挂職的永康市副市長程繼軍說,永康及時調整幫扶思路,探索精准教育扶智的新模式。結合“理縣所需”和“永康所能”,自去年7月起,永康先后向理縣選派14名優秀高中教師。在永康教師一年的接力支教和當地教師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高考中,理縣中學共有9名學生裸分考上本科。

應用大數據的先進教學設備,是“浙江班”強化精准教育的重要手段。“老師講課效率更高,更能講到點子上。”理縣中學高三數學教師唐世德說,借助這套教學設備,學生可同步學習永康二中課程,兩地優質教學資源實現了共享。他感慨道,在山裡教了30年書,這回終於趕了次時髦,自己的教學理念得到了更新。

在理縣,每到農忙時節,學生請假曠課的現象比較普遍,麻成廣在不教課的時候,積極發動教師走進田間地頭,做家長思想工作,嚴肅學校教學紀律,幫助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浙江人創新實干的拼勁讓“浙江班”在當地聲譽鵲起。一年多來,麻成廣興利除弊,對學校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他在教學中發現,當地學生學習基礎較差,但輔導資料卻向外地著名中學看齊。“這是‘打腫臉充胖子’,師生都沒有獲得感。”在麻成廣牽頭下,教師們重新編寫難度更低的輔導用書,使教學更加符合當地學生實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