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大學生人文素養

2019年07月23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大學生人文素養

【教育探索】

高等學校肩負著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大學生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力軍,對大學生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學也面臨一系列難題:如何准確認識和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價值?如何精選出最能體現中華傳統文化精髓的教學內容?如何有效構建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規律、適應當代大學生認知規律、體現文化傳承時代規律的課程體系與教學設計?這都需要系統的創新設計。

陝西師范大學從2006年起組建跨學科教學與研究團隊,多管齊下,抓住關鍵,以經典誦讀和漢字書寫為抓手,開展高校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探索出一條提升當代大學生人文素養的新路,在校內外產生了有益的影響。

構建以漢字和中華經典為核心的教學內容。面對浩如煙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大學生成長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陝西師大教研團隊選取代表中華文明特征的漢字以及中華思想文化結晶的經典作為基本教學內容,提出“基於漢字書寫與經典誦讀的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學”總體思路。通過漢字書寫與經典誦讀的教學,增加實踐體驗,幫助學生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與積累,理解和傳承仁愛中庸、道法自然、兼愛非攻、依法治國的核心理念,愛國愛家、見賢思齊、孝悌謹信、重義輕利的價值取向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和而不同的處世方法,從而提升大學生人文素養,培養具有較高人文素養的時代新人。

同時,教研團隊積極發揮科研優勢,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並組織系統課程群,參與編寫系列教材。學校構建出完整的優秀傳統文化課程群:“跨學院選課授課專業課+通識教育必修課+核心通識課+通識教育選修課”。其中,“十三經導讀”等課程先后獲評省級、國家級精品課。在經典閱讀方面,學校編寫了核心教材《十三經導讀》《大學生背誦古詩文三百篇》﹔在漢字書寫方面,又編寫核心教材《漢字書寫與書法藝術》《漢字基礎與常見使用問題辨析》等。

首創系統全面的“六字三段教學法”。陝西師范大學教研團隊從中國傳統教育思想中汲取經驗,根據認知過程維度理論,形成了“讀—講—背—誦—唱—寫”的“中華經典誦讀六字教學體系”。同時,教學團隊又創新了“大學生漢字書寫三段式教學法”,從“入學前—入學后—畢業前”三個階段,對大學生進行全程不斷線的漢字書寫教育。

11年來,陝西師范大學一直堅持組織老教授用毛筆手書錄取通知書。“老教授手書錄取通知書”,被譽為“最值得珍藏的錄取通知書”“最好的開學第一課”。入學后,學校多措並舉提升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形成處處可學、時時可學的傳統文化育人環境。畢業前:強化提高書寫美好前程。將漢字書寫訓練作為實踐教學環節的重要內容,在實習前組織復檢測評,結合未來需求強化提高。

形成“測評—展演—創作”三位一體多元教學評價體系。針對傳統考試很難對漢字書寫與經典誦讀的學習效果進行考核這一問題,陝西師大構建了“三位一體書寫能力測試體系”,把書法習作展、經典詩詞吟誦大賽、課程音樂會等納入考核,並把詩詞及書法創作摹寫、誦讀節目創編、賞析寫作等作為考核新形式。目前,學校已開展10屆中華經典誦讀大賽,成為享譽校內外的品牌教學活動。

新時代,大學必須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德育價值,建設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開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類“金課”、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打上深厚的文化底色,堅定當代大學生的中華文化自信。

(作者:黨懷興,系陝西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文博,系該校人文學院教授)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