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請帶上“杜媽媽”的牽挂

劉勇 袁世杰
2019年07月23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胃不好,以后要按時吃飯”“祝賀你考上研究生,要繼續加油學習”“以后沒有公寓管理了,但要早點回家”……一句句飽含深情的囑咐,手寫在一頂頂袖珍學士帽上。今年畢業季,遼東學院金山校區小南院的畢業生收到一份份袖珍學士帽“手信禮”。為畢業生送出這一份份祝福和囑托的人是遼東學院共產黨員、公寓管理員杜良英。當她又一次走進寢室門,她的點滴關愛再次浮現在學生們的腦海。四年陪伴,學生們口中的“杜阿姨”早已變為“杜媽媽”,大家涌上前搶著給“杜媽媽”一個緊緊地擁抱,情不自禁地流下感動的淚水。

多年以來,杜良英始終把學生們當成自己孩子,同學們也把她當成自家親人。在“感動的管理”和“關懷的服務”理念下,學校公寓成為學生們的家。在這個家裡,杜良英對其管理的4棟公寓樓500余個寢室每天走訪,2500多名學生她了如指掌。

來自江西的學生小楊家庭困難,雖然很想念家人,卻常不舍得買車票回家。2015年國慶長假,她沒回老家過節,每天把自己關在寢室裡看書、吃泡面。杜良英在假期巡視時發現她,便邀請她一起吃飯,還特地做了辣椒炒肉。“以后,你想吃家鄉菜找我,有煩惱也跟我說。”入學的第二年,小楊改口叫她“杜媽媽”。

杜良英的“孩子”不止一個。去年11月2日晚,三名學生在校外被車撞倒,杜良英打車跟隨救護車趕到醫院,其中一名女生腿骨骨折,一直緊緊抓著杜良英的手。隨行的師生站滿診室,來手術的醫生進門說,“除了媽媽,請先到外面等候”。杜良英緊攥著女生的手,俯下身臉貼臉地安撫她挺過疼痛。還有一年初冬晚上,大一女生小劉在校外因輕微意外傷,受到嚴重驚嚇。回到公寓樓,她就躺在杜良英值班室的床上。精神恍惚的小劉不時喃喃自語,杜良英就一句句耐心應答,整晚陪在她身邊悉心安撫……

翻開杜良英的日常工作記錄,每一頁都記錄著她對學生們的關愛。一說起帶過的學生,她如數家珍地講起來沒完,哪個能鬧,哪個愛哭,哪個壓力大,哪個要勸導……學生們的心理動態、點滴變化都裝在她的心裡。

杜良英說,新生入校兩周內,我就能摸清底細。目光中透著不信任和拒絕的學生,基本都是我的重點對象。2015年剛入學時,小林就進入她的視野。剛上大學,小林迷失方向,成了院系批評名單上的常客。然而杜良英卻總是耐心地與小林談心,幫他重新認清人生追求的目標。想通以后,小林再也沒有違反規定,將精力投入到學業上,因成績優異被一家設計公司提前錄用。

自2005年從事公寓管理員工作至今,杜良英沒有完整休息過一個雙休日,節日到校陪沒回家的學生一起過。面對學生們的感謝,杜良英總是說,“這都是小事,學生們和我孩子年齡差不多,父母不在身邊,關心他們不應該的嗎?”

藝術專業學生小林畢業離校前,給杜良英送來了一副護膝。他關切地說,管理四棟宿舍,每天爬樓梯至少3500階,別讓我“杜媽媽”累壞了。給2000多個孩子當“媽媽”,杜良英幸福滿足地笑了。

(本報記者 劉勇 本報通訊員 袁世杰)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